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第七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5年05月30日 12: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张志军 

  5月3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第七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5月30日重庆讯  5月30日,第七届“重庆·台湾周”在重庆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黄敏惠副主席,郁慕明主席,

  尊敬的黄奇帆市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第七届“重庆·台湾周”今天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重庆·台湾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6年前第一届“重庆·台湾周”举办的时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刚刚拉开序幕,而6年后的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是硕果累累。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恢复两会商谈并签署21项协议,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建立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减少了两岸在涉外领域的内耗。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全面深化,形成了全方位交往格局。台商在大陆获得长足发展,成为大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两岸贸易额1983亿美元,两岸人员往来达到941万人次,客运直达航班每周840班。当前,台海和平之稳定、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广泛,都是60多年来所仅见,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的和平红利,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展望未来,两岸交流合作既展现出更加广阔的空间,有待我们去开拓;同时也面临复杂的挑战与困难,需要我们去应对去解决。

  为此,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动摇。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如果这一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就会重现紧张动荡。搞“台独”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在攸关两岸同胞共同未来的这一重大问题上,我们要毫不含糊地表明立场和态度,携起手来维护和平发展成果,确保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进。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既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也是动力。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两岸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愿意优先对台湾开放,并且对台湾同胞开放的力度更大一些。两岸同胞一家亲,应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和两岸同胞的美好明天。

  我们重视并将继续坚持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维护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倾听台湾同胞的诉求与建议,努力解决台商台胞在大陆经营、工作、生活中的问题。针对台商关心的税收等优惠政策问题,我们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基层调研并听取意见。5月初国务院正式下发文件,强调要继续落实优惠政策,体现了我们对台资企业的关心和重视,以及为他们排忧解难的诚意和决心。相信会进一步坚定台商继续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重庆·台湾周”已经成功举办六届,在渝台交流中承担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伴随着“重庆·台湾周”的脚步,渝台交流不断拓展,合作层次逐步深化,重庆已经成为台资企业聚集的高地、两岸人员交流的重镇。重庆悠久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根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扎实的产业基础,为渝台交流合作的扩大和深化注入了强劲动力。我相信,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渝台交流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光明,一定会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台湾朋友到重庆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探亲访友、求学就职,重庆一定会让你惊喜连连、收获满满。

  最后,祝本届“重庆·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完)

第七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

第七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现场图。(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