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江西真如禅寺坚守本色“农禅并重”千年不变(图)

2015年04月21日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西九江庐山西海景区的云居山真如禅寺(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江西九江讯(记者芜同) 日前记者赴江西九江庐山西海景区的云居山真如禅寺采访,只见寺院山门内的百亩稻田已犁过,耕牛在田中悠闲地吃草,寺内的僧人们在菜地中忙着浇水施肥。寺庙中参访的游人纷纷向辛勤劳作的僧人们投去敬佩的目光。

  真如禅寺始建于唐宪宗元和年间(806年~820年)。唐宪宗李纯亲赐寺名“云居禅院”。唐僖宗中和三年(883年)“南宗伟人”道膺上山担任住持,遂使真如禅寺闻名天下。白居易、皮日休、苏东坡、黄山谷、秦少游等历代名人都慕名来此修禅。

  真如禅寺,又是全国汉传佛教三大丛林之一,是佛教禅宗五宗之一曹洞宗发源地。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任全国佛教协会会长有四任和云居山真如禅寺有很深的“佛缘”,虚云、海灯等高僧大德都曾在此修行或担任方丈,在佛教界不可谓地位不高。但为什么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一些地方的寺庙也吹进了奢靡之风,“向钱看”盛行之时,真如禅的和尚们却仍然坚持辛勤耕作,实现大部分的粮、菜、茶自给自足?

  原来,自道膺禅师(八三五~九○二年)任真如禅寺主持时,即倡导实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农禅家风,凡历50余代主持,个个身体力行,全寺僧众生活清苦,出坡(生产劳动)辛苦,却总是那么静心理佛,安详自在。真如寺的僧人们保持了最为“纯洁”的修行心态,因而也最为人们所称道。正因如此,在真如禅寺历代主持认真奉行“农禅并重”的祖训下,该寺禅风鼎盛,并以“世界最大、最正统的禅学中心”而誉播四海,在国内外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记者在真如寺的后院偶然看到一条僧人晾晒的被单(见图),一数上面竟有16个补丁。如果你在真如禅寺见到僧人们在忙碌着浇菜、采茶、插秧、割稻,不必奇怪,那是因为他们守住了清静,也守住了本色。

真如禅寺正在浇菜的僧人(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记者偶然发现的真如禅寺僧人晾晒的被单(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