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夏立言接任台湾陆委会主委 王郁琦请辞获准

2015年02月16日 14:4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延伸阅读:20多年来的台湾“两会”人事变迁

  陆委会主委的更迭——李登辉时期

  1988年,时任“行政院副院长”的施启扬奉蒋经国生前指示,召集连战等人召开 “大陆工作会报”第一次会议。后来,施启扬成为了首任陆委会主委。此外,还有萧万长、苏起到了马英九时代仍能呼风唤雨的人物,也有黄昆辉这样后来成了“深绿”中坚的另类。

  陈水扁时期。从蔡英文到吴钊燮再到陈明通,从中可看出扁在两岸关系领域“独”性日益坚强的脉络。在蔡英文任内,两岸交流层面尚有春节包机、“小三通”等积极进展;而到吴钊燮上任后,台当局开始违背“四不一没有”承诺并不断“切香肠”,导致“终统”等危险动作;而到了陈水扁执政末期,接替吴钊燮的陈明通,干脆直接抛出“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草案这样的“法理台独”主张。

  马英九时期。2008年5月,马英九延请时任台联党籍不分区“立委”的“深绿”人士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出乎所有人意料。“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扮演的是那块掣肘的“刹车皮”角色。但是当时没人能想到,赖幸媛这块“刹车皮”,一做就是四年。平心而论,这四年两岸关系的高歌前行,确有“陆委会”的积极作用在其中。2012年9月19日,王郁琦接任台湾“陆委会主委”。

  而海基会董事长经历多次更迭。

  辜振甫:从无到有的奠基者

  1990年11月,海基会成立,辜振甫以台湾工商协会理长身份当选第一任董事长。辜振甫是台湾最知名的“红顶商人”,与蓝绿政商关系都很微妙,因此历经李登辉、陈水扁时代,董事长一做就是14年。1993年4月27日,汪道涵和辜振甫首度在新加坡隔着长长的会议桌历史性一握,结束了两岸38年来不谈判、不接触的历史。汪辜再聚已是1998年,两会在上海达成四项共识。然而,就在汪道涵1999年秋天准备访台时,李登辉发表“两国论”,推翻了“九二共识”,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不再,两会商谈也被迫中断。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不断推动“急独”政策,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与前提完全被破坏,两会接触长期中断。此后接替辜老位子的,是陈水扁爱将张俊雄。张俊雄并无两岸经历或专长,也没有展现对两岸事务的兴趣,因此被戏称为 “空心萝卜”。这两年,海基会的行事历上,一片空白。张俊雄“高升”后,民进党内“新潮流系”大佬洪其昌,坐上海基会董事长之位。而事实上,洪其昌不过是陈水扁拉拢新系、粉饰两岸政策、安抚台商的一颗棋子。

  江丙坤:实务操作的突破者

  2008年到2012年,江丙坤在海基会的四年,是两岸两会从重启协商谈判到收获丰硕成果的四年,也是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四年。8次“陈江会谈”,江丙坤交出了18项两岸协议这样沉甸甸的成绩单。

  有评论称,历数海基会四任董事长:第一任董事长辜振甫在任14年,任内的声誉及影响力,甚至凌驾决策单位的陆委会之上。第二任董事长张俊雄及第三任董事长洪其昌,在任的3年,正是民进党执政的3年,因为“政府”刻意阻挠,因此,两位董事长有什么“业绩”,实在让人想不出来,几乎无从着墨。直到马英九“执政”,两岸交流进入暖春,第四任董事长江丙坤,才真正将海基会“协商、交流、服务”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

  2012年9月19日,林中森接任台湾“陆委会主委”。

资料图片:林中森

  资料图片:林中森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