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九合一”选举倒计时 五大“烂招”或将上演

2014年11月23日 09:11: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九合一”选举倒计时五大“烂招”或将上演

  陈菊因气爆案落泪

  “一二三四五,全民反奥步”

  “九合一”选举投票倒计时,五大选举烂招或将上演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日前召开记者会,他将曾经出现过的选举奥步,归纳为“一颗子弹”、“二行眼泪”、“三人成虎”、“四个小孩”及“五体投地”,这个总结很形象,岛内多家媒体予以关注。事实上,上述奥步有的已在本次“九合一”选举中应用到了,越到最后荒腔走板的烂招越有可能出现。离投票还有最后一周,睁大你的双眼,或许有让人瞠目结舌的戏码上演。

  1颗子弹

  因应枪击案 候选人穿上防弹衣

  10年前,台湾“大选”前一天,寻求连任的陈水扁遭枪击;4年前,“五都”选前之夜,连胜文在新北助选时也遭枪击。近年来,台湾每到重大选举时,总有人追问“会不会再发生枪击案”。今年选举进入最后阶段,台情治部门已接获有人欲对候选人及其家属不利的情报,在“国安局”的建议下,柯文哲20日晚开始穿上防弹衣,并增加随扈的数量。而曾遭过枪击的连胜文却表示,“暂不考虑这样做”。

  点评:2004年,选情处于劣势的民进党最终保住政权;2010年,选前不被人看好的郝龙斌最后大胜苏贞昌。很多人将这两次“逆转胜”归结为枪击案。今年会不会发生类似于“一颗子弹”的事情,真的很难说。蓝绿在多个选区陷入缠斗,按谢长廷的话说,“今年有炮击案也说不定”。

  2行眼泪

  打“悲情牌” 民进党是行家

  “二行眼泪”是大打悲情牌,用痛哭流涕博取选民同情。过去,民进党可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有人由于各种原因入狱,太太站出来“代夫出征”,只要在选民前哭一哭,就能获得不少票。这次选举,基隆市长候选人黄景泰因官司入狱,他的妻子就多次在选民前落泪。今年,陈菊也哭了,“7·31气爆事件”发生后,面对各方质疑,她的选情也受到冲击,情急之下,她擦着眼泪说,“这一爆,难道是我政治生涯结束”?

  点评:眼下在台湾打“悲情牌”还有用吗?不能说没有,但效果应是大不如前了,毕竟这么多年来,选民对这种戏码看得太多了。

  3人成虎

  散播不实消息 有时会弄巧成拙

  “三人成虎”是通过媒体传播不实消息、流言,甚至散播“黑函”,影响选情。今年这种招数可谓层出不穷,20日惊传有市民告发“陈以真阵营贿选”,涂醒哲竞选总部为此召开记者会,还公布贿选录音。陈以真则反批对手“自导自演”,用流言来抹黑自己,昨天还向对手提告。而蓝营爆料的“柯文哲强摘器官说”,则被柯阵营批为“黑函”。

  点评:在资讯不发达地方,这种招数或许有用。但随着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普及,谣言便很快会不攻自破,用不实消息打击对手,最后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黄景泰母亲下跪拜票

  4个小孩

  金门贿选行情高 一张票能卖到5000元

  在1000元(新台币,下同)纸币上有四个小孩的形象,因此有人把“四个小孩”拿来当贿选暗语。其实,现在台湾贿选行情已倒退到10多年前,不少地方300—500元就能买到一张。在各地,选票最贵的是金门,每张票突破千元。近日金门侦办一起候选人买票案,查扣的账册显示买一张票有的竟高达5000元。

  贿选在乡镇长、村里长选举层级普遍存在,因为只有在这种小选区,贿选起的效果才会比较大。据最新统计,光花莲一县就爆出贿选案187件,其中6人声押获准,放眼全台,则有6062人卷入丑闻。

  点评:台湾薪资倒退到10多年前,现在“连累”贿选行情也倒退到10多年前。让人生疑,这种民主真的会让台湾向上提升吗?

  5体投地

  时代不同了 下跪未必能让人感动

  “五体投地”是指在选战最后关头,通过下跪、趴下向选民拜票。17年前,已是癌症晚期的“立委”卢修一在选前的惊天一跪,让陷入苦战的苏贞昌“逆转胜”。此后,下跪这出苦情戏经常在台湾政坛上演。这不,基隆市长候选人黄景泰竞选总部成立时,其母就在台上当众下跪,求选民投儿子一票。桃园市长候选人许睿智日前也下跪了,别误会,他这一跪可不是求票,而是求选民别投他,希望自己得零票,真是个十足的“怪咖”!

  点评:很多时候“五体投地”并不能让人感动。改写一下鲁迅那句名言,下跪本是竞选的一条路,但跪的人实在太多了,也就没路了。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东南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