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商在广东惠州成功培植金线莲

2014年01月26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嫁接台湾组培技术,台商、广东惠州兆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昭良在此间成功实现规模化培植名贵中草药金线莲。

  25日,陈昭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台湾、福建和广东等地是金线莲主产地,目前台湾和福建都有大规模人工种植金线莲,而广东在此药材种植上仍是一片“处女地”。

  金线莲别名金线兰、金丝草,为兰科开唇植物花叶兰属多年生珍稀中草药,素有“药中之王”的美称。经有关部门测定发现,金线莲中氨基酸组成、成分、含量及抗衰老活性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于国产和野生西洋参。

  陈昭良是最早一批来广东投资的台商之一,1989年他来到惠州,从事灯饰、外贸等行业。1995年大陆花卉市场逐年兴旺,他瞄准市场于1997年开始从事花卉种植行业,在惠州龙门县蓝田瑶族乡种植了280亩兰花,每年销售额可达1500万至1800万元人民币。花卉市场2013年开始出现缩水,陈昭良随即进行转型升级,把目光投向了养生药材金线莲的种植上。

  陈昭良介绍说,金线莲在台湾已经有几十年的种植历史,拥有比较成熟的组培技术,种植面积也达到几十万平方米,都仅供台湾本土销售,成为台湾人煲汤、泡茶的好材料。近年来闽台农业合作,福建多个地区也开始大面积种植金线莲。广东也是金线莲的主产地之一,却鲜有人种植,而野生的金线莲市场价格很高,一盒可卖到1000元人民币甚至更多,陈昭良看到了商机。

  2013年,陈昭良从惠州罗浮山取得了本土野生的金线莲种苗进行克隆,然后运用台湾成熟的组培技术,经过精心培植取得了成功。由于是刚开始尝试,他目前在龙门县种植了2000平方米。年关将近,他把培育好的金线莲设计成礼盒装推向市场,因其新鲜和药用价值高,马上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记者在惠州中裕园林看到,一盒约30×50公分的透明盒装金线莲,看起来甚不起眼,却售价达200元人民币一盒,还供不应求。

  陈昭良告诉记者,高科技农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台湾与大陆农业合作市场空间很大,他希望粤台农业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以实现共赢。(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