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2013两岸十大经贸事件”出炉 投资保障最受关注

2014年01月07日 08: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6日发布“2013年两岸十大经贸事件”。十大事件由台湾熟悉两岸事务的专家学者选出,其中“《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及《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正式生效”位居首位。

  “2013年两岸十大经贸事件”还包括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台湾46家银行正式启动开办人民币业务;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拉开大陆新一轮改革;台湾开放陆资来台将采取负面表列原则(即由“原则禁止,例外开放”转变为“原则开放,例外禁止”);第5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大陆公布31项对台惠民新政策措施;昆山获准设立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

  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理事长陈振祥介绍,“十大事件”是由岛内73位在第一线为台商提供服务的顾问学者投票选出的,按照对两岸经贸发展影响的直接程度排序。

  协进会常务理事,台湾东华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高长说,“目前投资的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及《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正式生效”位居“十大经贸事件”之首。

  “接下来就是有关金融的议题,在金融的议题中,人民币国际化又是最受瞩目的。”高长说。他认为台湾如果能够成为人民币重要离岸市场,未来将有很大发展前景。

  协进会副理事长林中和说,从这“十大事件中”可以看出两岸贸易自由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另外大陆新一轮的改革将给台商带来许多商机。

  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成立于1995年,是一个为大陆台商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的民间机构。 (记者田颖、何自力)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