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早收全免税届满周年 ECFA红利充分显现

2014年01月02日 08: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1月1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启动第三阶段降税,806项早收货品由此全部实现零关税。一年来,减税利好刺激两岸贸易持续增长,为两岸业界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大陆海关统计,2013年1至10月,大陆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共减免关税5.5亿美元,使台湾产品享受早收计划减税金额累计达到了12亿美元。而据台湾海关统计,同期,台湾自大陆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共减免关税逾5000万美元,累计减税金额逾1.2亿美元。

  轮胎被列入最后一批降税产品,为善用早收计划的福利,台湾第二大轮胎厂“建大工业”2013年展开新一轮的两岸布局,在台南、昆山、惠州等地新建或扩建工厂。该公司董事长杨银明表示,台湾轮胎厂进入了高值化时代,搭上大陆汽车销量稳定增长的“顺风车”,可赢得更大商机。

  虱目鱼是台湾重要的经济鱼类,被列入ECFA早收产品后,为岛内养殖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几天前,养殖重镇台南学甲邀请众多基层养殖户参加联谊,庆祝与上海水产集团签订的虱目鱼契约养殖第三年圆满完成。据了解,2013年,当地有159户参加这项契约养殖,收购虱目鱼数量达360万台斤(1台斤等于600克)。

  连续3年参加契约养殖的渔民郭树昆今年缴售虱目鱼2万台斤。他说,契约养殖稳住了鱼价,2014年还会参加。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王文宗表示,虱目鱼价格连续3年呈现平稳状态,养殖户收入增加,生活得到改善,除了归功大陆契约养殖保价收购外,ECFA更扮演重要推手,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竞争力。

  税收“减负”有效刺激两岸贸易往来再上新台阶。商务部统计显示,2013年1至11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达1807亿美元,同比上升18.8%。

  台湾继续在两岸贸易往来中保持顺差。据台湾当局经济部门统计,2013年上半年,列入早收清单的台湾产品出口大陆同比增加9.18%,远优于台湾对大陆整体出口3.03%的增幅,显示ECFA对台湾出口助益显著。

  2010年6月,两会签署ECFA,标志两岸经济关系进入制度化合作新阶段。次年元旦,早收计划启动。这是为使两岸民众尽快享受到ECFA红利,在两岸经济关系实现自由化前的一项开放措施。根据资料,以2009年税则计,早收实施阶段,大陆共对539项台湾货品实行关税减让,台湾共对267项大陆货品实施减税。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大陆先后对72项、437项和30项台湾货品免税,台湾先后对67项、186项和14项大陆货品免税。 (记者陈键兴)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