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商务部回应两岸贸易逆差增大 希望台湾放宽限制

2013年12月24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3日接受媒体联合采访,介绍大陆对台贸易逆差产生及增长的原因,并表示,为使两岸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希望台湾方面在加强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放宽对大陆货物的进口限制,加快ECFA货物贸易协议的磋商与签署。

  据悉,两岸贸易中,大陆方面的逆差较大。今年前11个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达1807亿美元,同比上升18.8%;大陆方面贸易逆差1063.5亿美元,同比上升22.4%。

  沈丹阳称,大陆方面贸易逆差产生及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台湾方面实施限制性大陆经贸政策所导致大陆对台出口未能正常增长。在两岸经贸交流中,台湾方面一直实行“宽出严进”的大陆贸易政策,严格限制大陆产品进口。虽然台湾方面对此政策曾进行多次调整,但到目前为止,台湾的8726项进口产品中,仍有2000多项产品未对大陆实施开放措施。

  二是大陆对台湾积极开放的经贸政策使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持续增长。在两岸贸易间接、单向开放的局面下,大陆对台多种优惠贸易政策的制定及实施,对台湾贸易顺差的形成及发展起了较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格局的影响。目前两岸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及生产技术水平仍存在着一定落差。在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中,台湾比较优势主要集中于产品与技术研发、中高端产品制造及上游原料与零组件生产;大陆承接了台湾及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转移的传统产业,成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从而带动了从台湾的进口。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