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林中森出席上海台协19周年庆典 2013上海台企500强首发

2013年12月22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林中森出席上海台协19周年庆典2013上海台企500强首发

  本周末,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上海市台协”)举行成立19周年庆典大会,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专程来沪共襄盛举。

  当天,林中森还和上海市台协会长叶惠德一同戴上可爱的头饰,与台商一起联欢。

  林中森在致辞中表示,现在是两岸60年来最好的时刻。他称赞上海市台协为台商与政府间搭建了一座很好的桥梁,对台商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为两岸经贸合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同期,由上海市台协根据台资企业2012年度营收规模大小,主编的《2013上海台资企业500强》也举行了首发。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500家上海台资企业总体营收规模合计约660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2年度上海市实现的生产总值(GDP)20101.33亿元而言,占比约三分之一(33%)。由此可见,台资企业对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是次发布的《2013上海台资企业500强》中,第500名排名分界点为2233万元人民币,超过1亿元新台币以上,在台湾地区的企业排名中已属大型企业规模。前500强上海台资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有2家,营收超过100亿元以上的有13家,营收超过10亿元以上的有55家。

  上海台资企业500强营收净额第1名由隶属广达计算机集团的“达功(上海)计算机有限公司”夺得,其2012年营收1184亿元人民币,近6000亿元新台币,亦为制造业企业营收第1名;第2名由隶属和硕集团(由华硕集团分离成立)的“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夺得,其2012年营收1036亿元,超过新台币5000亿元。这2家公司的营收规模根据台湾《工商时报》公布的大陆台资企业1000大调查结果,也同时高居全部大陆台资企业营收排名前五名。

  此次的500强台资企业中,有310家从事制造业,190家从事服务业。制造业企业总营收约5100亿元人民币,约占上海台资企业500强企业总营收规模的77%;服务业企业总营收约1500亿元,约占500强总营收规模的23%。而前十强上海台资企业也有6家制造业、4家服务业,比例相当。

  记者发现,此次的调查结果虽然与台湾《工商时报》公布的大陆台资企业1000大的调查结果有十分明显的差异,比如台湾《工商时报》调查中,入榜的全部大陆台资企业超过九成的比例为制造业,仅一成不到为服务业的情况,不过上海台协的调查结果却凸显台资企业在上海地区的发展更重视服务业的经营,这与上海近年来经济转型升级、向第三产业倾斜不谋而合。

  目前,上海台资企业经营的服务业主要包括百货量贩零售、计算机及软件批售、餐饮、进出口贸易、房地产、仓储货运等,而随着两岸金融服务业开放,上海由于拥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台湾重要的银行、租赁等金融相关行业也纷纷进驻上海。其实,从企业的成长路径来看,入选上海台资企业500强企业营收成长率最高的前十名,涉及的行业也大多与服务业有关。(记者 李佳佳)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