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中经院院长吴中书:金融机构赴大陆大有可为

2013年08月07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经院院长吴中书:金融机构赴大陆大有可为

  6日,台湾中坚企业领袖论坛在台北举行,美律实业董事长廖禄立、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中美硅晶董事长卢明光、英国巴克莱银行董事总经理刘奕成及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也同台分享台湾中坚企业迈向世界顶尖的成功心法。 黄少华 摄

  6日,台湾中坚企业领袖论坛在台北举行。已投资大陆20多年的美律实业董事长廖禄立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两岸推广阅读的经验 黄少华 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6日在台北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台湾金融机构赴大陆大有可为。

  吴中书在“台湾中坚企业领袖论坛”中演讲时说,现在大陆正由“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市场”,内需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大陆不再一味追求经济成长率,节能减碳、服务业、健康等产业方兴未艾,而在调整结构过程中,资金流也有所收缩,许多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困境。

  他说,由于文化、血缘等因素,两岸金融合作互补性强。台湾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九成,获得融资机会比例均等;大陆中小企业占比更高,由于规模小、缺乏抵押品等原因,较难获得融资。建构多层次金融市场是大陆时下着力的方向。

  吴中书说,大陆金融产业发展具有如下优势: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成长快速,投资旺盛,资产规模庞大,中小企业众多,发展多元化,各项金融产品发展仍有很大潜力,金融国际化接轨循序渐进。有些步伐甚至比台湾还快,政府有很好的规划。同时,保险市场潜力大,市场已跃居全球第七大,但人均保费较低;信用卡持有比例低,潜力大。

  他认为,台湾金融业与中小企业互动较具经验,直接金融发展较早交易热络,金融发展较多元经验丰富。近年来两岸贸易、投资互动好,旅游商务等人员往来密切,并正在进一步加强中,将扎下两岸金融合作的坚实基础。而文化、血缘等因素增强了两岸合作的互补效应,不仅使台湾金融业获得更大营运空间,也能弥补大陆中小企业发展不足,有助大陆金融推广,保险制度普及,和金融服务精致化及防范风险。而台湾金融业利差小,竞争激烈,两岸合作大门打开后,可以立足大陆,放眼世界。

  在当天举行的台湾中坚企业领袖论坛上,美律实业董事长廖禄立、中美硅晶董事长卢明光、英国巴克莱银行董事总经理刘奕成及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也同台分享台湾中坚企业迈向世界顶尖的成功心法。

  廖禄立还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两岸推广阅读的经验。(记者 黄少华)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