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将赴台供奉

2012年03月20日 14:3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陕西省恭送“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赴台供奉启程仪式20日上午在西安举行,预计24日台湾同胞将举行恭迎仪式,并于当日供奉在台中市举行的“壬辰年中华民族海内外同胞联合祭祖大典”上。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说,为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民族情感、携手继承传统,共祭始祖黄帝,陕西省以距今1800多年的山东武梁祠石刻黄帝像为蓝本,参照黄帝陵轩辕庙石刻黄帝像,结合台湾地区祭祀现场实际,设计制作轩辕黄帝圣像恭送台湾地区供奉。

  轩辕黄帝圣像高3.2米,宽1.5米,以黄色为主色调,寓意“土德之瑞”。画面分三部分:上部是称谓,“黄帝”两字为黑色隶书,庄严凝重;背景以汉纹饰为底,以龙纹为核心,以太阳为烘托,象征着中华文明历史悠久、生生不息。中部是轩辕黄帝圣像,造型以山东武梁祠遗存的东汉时期黄帝画像为蓝本,古朴庄重;背景光芒四射,烘托出黄帝圣像的神圣、伟大,其中的汉浮雕图案描绘了黄帝的功德。下部介绍黄帝生平,内容摘自汉代《史记·五帝本纪》,采用隶书竖排书写。整体设计大气、典雅、庄重。

  启程仪式上,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将轩辕黄帝圣像恭送陕西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阎超英,并由其恭送台湾地区恭迎代表、台湾青年井向豪。

  “我虽然出生在台湾,但陕西也是我的故乡。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全中国的人都应感恩他。”25岁的井向豪说。(记者冯国)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