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轩辕黄帝圣像今启程赴台供奉 两岸将共祭始祖黄帝

2012年03月20日 13: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20日上午,陕西省恭送“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赴台供奉启程仪式在西安举行。(张群莉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西安消息 3月20日上午,陕西省恭送“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赴台供奉启程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主任娄勤俭出席,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主持。

  为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民族情感,携手继承传统,共祭始祖黄帝,陕西省以距今1800多年的山东武梁祠石刻黄帝像为蓝本,参照黄帝陵轩辕庙石刻黄帝像,结合台湾地区祭祀现场实际,设计制作轩辕黄帝圣像恭送台湾地区供奉。轩辕黄帝圣像高3.2米,宽1.5米,画面以黄色为基调,整体设计大气、典雅、庄重、神圣。

  启程仪式上,娄勤俭将轩辕黄帝圣像恭送陕西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阎超英,并由其恭送台湾地区恭迎代表、台湾青年井向豪先生。据悉,圣像将由陕西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黄陵县安排专人护送赴台。3月24日,台湾同胞将举行隆重的恭迎仪式,并于当日供奉在台中市举行的“壬辰年中华民族海内外同胞联合祭祖大典”上。

  传承和统一黄帝庙(祠)及祭祀黄帝活动中供奉的黄帝圣像,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恭送轩辕黄帝圣像赴台供奉,是今年“两岸共祭黄帝”活动的新内容,这对于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强相互认同的文化标识,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陕西省委统战部、省台办、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青团陕西省委、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文物局、省旅游局、省参事室(文史馆)、省社科院、省社科联、西安美术学院以及延安市政府,黄陵县委、县政府和黄帝陵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省内的历史、文化、地方志、美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启程仪式。(中国台湾网、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联合报道)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