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刘红: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其他两岸政策行不通

2012年03月15日 15: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刘红教授就“九二共识”问题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摄)

  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左二)和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刘红教授(左一)在接受本网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北京消息 13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刘红教授,在接受中国台湾网2012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视频专访时表示,否认“九二共识”是民进党要害所在,不解决“九二共识”这个问题,民进党其他的两岸政策建议都是没有用的。

  今年1月14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主张“九二共识”的马英九战胜了民进党的蔡英文。同时在选举前,从台南的农民、渔民,再到台湾的一些大企业家、宗教界、教育界人士,都站起来呼吁支持“九二共识”。

  对此,刘红表示,民进党2012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败选,对民进党的冲击很大,民进党内提出要调整两岸政策的声音。民进党内一些重要人物,就如何交流、如何对待两岸已经签署16个协议、如何走和平发展这条路等,提出过很多具体的建议。不过,否认“九二共识”是民进党要害所在,不解决“九二共识”这个问题,其他的建议都是没有用的。

  刘红说,民进党当年也执政8年,也主导过台湾对大陆的政策,因为“台独”党纲和否认“九二共识”,民进党这些大陆政策都没有实际意义。对于民进党来讲,调整两岸政策是一个基本态度问题,就是调整“台独”。民进党有一些重要人物曾担心,如果改变“台独”党章,民进党内一批极端分子会有可能分裂而走,民进党的得票率就会大幅降低。对此,刘红认为,如果民进党真的调整“台独”立场、“台独”党纲,短期内得票率的下降是肯定的。但从长期来看,如果其大陆政策更加务实,能够在两岸关系中起作用,走失的人经过时间的检验,会慢慢回来,尤其是占台湾相当大比重的中间选民会增加。如果民进党不调整两岸政策的话,执政的最后那一里路永远走不完,永远走不到头。

  刘红指出,经过30年的交流,两岸已经换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等议题,这些议题并在台湾的选举中发挥了正面的作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应减少对大陆的敌意,不能老站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反面,两岸每签一个协议就骂“亲中卖台”,不能老当反面角色。

  刘红最后说,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之下,民进党和“泛绿阵营”“台独”的本性要逐渐减少,这并不过分,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务实的。民进党应该对“九二共识”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我相信对民进党在岛内执政竞争上,在两岸交流作用的发挥上,都会发挥正面作用。(记者 刘海伟 实习生 李博)

  相关报道: “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互信的核心和基础

               刘红:两会商谈为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积累成功经验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