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籍委员热议工资追不上物价现象 盼改革分配结构

2011年03月05日 15:2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籍委员讨论民生话题。(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3月5日北京消息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指出,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不合理,是导致居民消费能力下降、内需不振、经济增长长期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根本原因,应该尽快通过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等途径扭转这一局面。

  “近年来,工资追不上物价,存款追不上房价等现象,都说明劳动者的劳动价值普遍低于其对社会的贡献价值。”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向全国政协会议提出的提案中表示,由于居民收入水平不高,没有能力消费,造成我国消费率偏低,难以推动扩大内需目标的实现。

  台盟中央建议,应尽快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把居民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最终需求,以此来推动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力争到2020年前后,把我国居民消费率提高到75%-80%,外贸依存度降低到40%以下。“这不仅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根本要求,也是保障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

  提高劳动收入在GDP中的比重

  提案建议,必须抓住中央提出的要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实现“国强”到“民富”转变的有利时机,大力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提高劳动收入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特别是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议国家针对企业在最低收入标准之外为员工增加收入的支出,在所得税的5%之内予以抵扣,让企业有能力在一次分配当中扩大员工的收入。

  壮大中等收入阶层数量

  台盟中央在调研中发现,为支付高昂的房屋价格,中等收入者奋斗数年创造的财富被瞬间卷走,沦为“房奴”,影响其投资、消费、创业、进修。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壮大中等收入阶层数量。通过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建立合理税收体系、进一步抑制通货膨胀等手段,为中等收入者减压。

  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

  提案建议,应积极运用财税等措施扭转初次分配中资本所有者所得畸高、而劳动所得持续下降的现象,通过增加中低收入家庭的就业人数,并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现金补贴、补助力度等方式,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应该让更多的城乡居民有钱并敢花钱。”提案指出,应通过加大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积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增加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最低工资制度、失业保险制度等方式,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消除居民对未来风险抵御能力的低预期,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使社会保障制度真正彻底地覆盖到全社会,真正解除城乡居民的消费顾虑。

  努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台盟中央认为,农村拥有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消费潜力,扩大国内居民消费需求的重点理应放在扩大农民的消费上面。

  应当切实落实近年来出台的取消农业税、直接补贴种粮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等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应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农产品市场化,适当提升农副产品价格,切实改善和提升农村基础公共设施水平。建议全力推进农村社会保障,有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有效解决农村家庭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记者 陈佳慧)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