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时评:国共深交流 两岸更和谐

2009年07月29日 09:3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题:国共深交流 两岸更和谐

  新华社记者 陈斌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7日向中国国民党主席当选人马英九发出贺电,对马英九当选表示祝贺,期望两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不断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马英九复电致谢,并表示今后双方须不断努力,以巩固海峡和平、重建区域稳定、促进两岸持续发展与繁荣。这是新形势下两党领导人之间的首次直接交流,成为两党关系迈向新里程的良好开端。

  2005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举行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谈,发表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揭开了两党关系新的一页,为2008年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打下基石,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此后,“共同愿景”列入国民党的政纲,连战主席、吴伯雄主席致力贯彻落实,两党领导人会谈、论坛对话和基层交流等开展得有声有色,为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英九先生26日当选国民党主席后表示,将建议把“共同愿景”继续列入国民党的政纲。“这是重要的历史承诺,我们不会忘记,一定会执行。”这一重要宣示,受到海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和肯定,因为它既代表着对过往的传承,更是对未来的承诺。

  展望未来国共两党的互动,首先是要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而互信的基础就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去年5月以来,两党关系、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就是因为彼此之间建立了政治互信。今后国共两党还应共同努力,巩固政治基础,增进彼此互信。只要解决了这个根本问题,两党之间一定可以妥善处理各种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更多的突破。

  其次,应继续加强高层交往,保持良性互动。马英九先生在当选国民党主席后表示,国共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国民党将继续维持这一平台。同时,希望国共两党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持续办下去。近4年来,无论是国共沟通平台还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都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国民党主席交接后,这些成功的机制、做法应会继续得到坚持,并且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可以进一步扩大参与面,越办越好,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为两岸关系的发展继续建言献策。

  再次,国共两党应通过丰富多样的基层交流活动,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两党基层广泛、深入、务实的交流,具有“基础建设”的意义,更有深远的影响。两党可在总结近年来基层党组织互访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工、党员之间的交流,形式可以更加多样,范围可以更加扩大,成效可以进而提高,使两党基层交流成为两岸大交流时代一道亮丽的风景。

  国共两党肩负着历史责任,理应胸怀全民族长远发展,为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人们期待,两党能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巩固当前的大好局面与良好势头,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全民族的团结、和谐、昌盛而共同奋斗,写下新的辉煌篇章。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