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电贺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港台海外媒体关注

时间:2009-07-29 08: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26日,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2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致电祝贺,马英九也于同日回电表示感谢。对此,港台和海外华文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互展善意

  香港中评社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在马英九当选党主席之后,胡锦涛捎来亲切的祝福,马英九也致以恳切的期待,这为两岸的互动写下了历史性的新页,也跨出充满善意的一步。

  《联合报》发表文章说,胡锦涛电贺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电文重申两岸和平发展,更提及“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马则在回电中提到16字箴言“正视现实、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就两岸互动进程而言,更是超越了一纸贺电上几行文字所代表的意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的话说,双方借此表达对彼此的善意,同时反映出两岸关系改善、朝良性互动发展。

  香港《文汇报》引述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的话指出,从胡锦涛与马英九之间的快速互动,无不体现当前两岸关系的良性态势。

  互信互动

  《中国时报》刊出特稿称,直到2005年,连战以国民党主席身份登陆的“和平之旅”,建立国共平台,开启国共对话机制,两岸关系才逐渐回温。马英九第二次当选国民党主席,胡锦涛立即发出贺电,马英九立即回复。双方聚焦两岸和平,不仅代表两岸回温,双方电函的字句斟酌,展现了两岸互信。

  香港《文汇报》引述北京专家的观点认为,双方快速互动是两岸良性发展的重要标志。专家表示,近年来双方都强调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共创双赢”,说明两岸增进共识的意愿十分强烈,而且努力扩大双方的共识面,缩小双方分歧,以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

  香港《大公报》的报道也说,回顾国共两党领导人的电函往来,可以看到两党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张已渐趋一致,在求同存异之下,只要不断建立互信,必定可以走向共创双赢。

  和平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认为,双方电报内容都以两岸和平与稳定发展为基调。

  中评社发表文章分析指出,马英九在回电中,特别强调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走上和平发展、稳定共荣大道。再一次确认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础石,代表一年多以来两岸关系向前迈进,“九二共识”功不可没,未来势必继续成为两岸关系最核心价值。

  中评社发表评论进一步指出,胡锦涛贺电当中提及,“由衷期望贵我两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马英九回函特别强调“经过贵我两党的共同努力,当前两岸关系已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走上和平发展、稳定共荣的大道”。两人的电函中,都提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显见这已经成为双方共同语言,也是两岸的最大公约数。■ 本报特约记者 木 曰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