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2.5天假需保证每周工作40小时

2015年08月13日 08:29: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旅游局:2.5天休假不等于周五下午直接放假

国家旅游局:2.5天休假不等于周五下午直接放假

  湖南宁乡县旅游局官网通知实行2.5天周末。

  新京报讯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不是强制性要求,也不能全国一刀切,2.5天周末“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弹性作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昨日,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鼓励弹性作息成为媒体热议的内容,并且得到公众的普遍点赞,说明这一政策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体现国家对加强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高度重视。但同时,也需要完整理解文件内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彭德成说,优化休假安排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激发居民旅游消费热情。这对于促进居民旅游消费、刺激经济增长、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意义。鼓励错峰休假,可以避免全国集中休假带来的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等突出问题,这有利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夏季弹性作息,通过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各地可根据情况自愿实施弹性作息

  对于弹性作息是否和现行的劳动法规不符,容易让人钻空子多休息。彭德成表示,无论是错峰休假,还是弹性作息,都有明确的前提条件,都要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弹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但他同时强调,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的主要目的,是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新京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