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英出版商撤销43篇涉造假论文 41篇出自中国作者

2015年04月01日 14:21:00 来源:财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财新网】(记者 赵晗)中国多家医院医生的论文被英国出版商撤销一事在中国医疗界引发的震动仍未平息。一位涉事的医生回应了财新传媒,解释了发文的经过,并对中国的医生评价制度表达了困惑。但也有医生认为就算制度有问题,也不能造假。

  据《华盛顿邮报》3月27日消息,英国一家大型医疗科学学术文献出版商BioMed Central因同行评审涉嫌造假撤销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作者,BioMed Central披露了其中38篇文章的来源。

  BioMed Central总部设于英国,共发行277种同行评议期刊。在撤回稿件时,该集团强调是因为“同行评审过程受到不当影响和危害”。

  此次41篇被撤的中国文章均含有高技术含量标题,涉及38家中国知名医院。名单包括:北京安贞医院、上海胸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解放军452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空军总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湘雅二医院等。

  人们认为此事揭示了中国学术腐败的冰山一角。财新记者联系了十多位有关作者,但仅有一位作出了回复。发表于Cardiothoracic Surgery一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杨建敏向财新记者讲述论文发表和撤回的经过,他表示“非常震惊,一切来得突如其来”,且作者完全被“第三方”蒙在鼓里。他认为杂志方面也应负有一定的把关责任。财新记者联系了BioMed Central方面,但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复。

  此次被召回论文涉及的中国医生可能多是因为急于发表论文而联系了有关学术出版的第三方服务商。事实表明,同行评审是这些服务商提供的服务的关键内容。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郭碧娟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郭碧娟

原稿件来源:财新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