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行骗 村民养老钱打水漂

2015年03月31日 14:3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一村民攒了半辈子的养老钱打水漂

  利用高额利息揽储、开展虚假宣传乃至雇佣在地方有威望的代办员……《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河北省清苑、高碑店、曲阳等地采访了解到,本是帮农民增收致富的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骗取农民的辛苦钱。去年以来,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背离宗旨、高息揽储、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现象日益突出,合作社负责人因资金链断裂“跑路”,不少农民的积蓄被骗取以后,难以开展正常的农事活动。有农民在半辈子的养老钱被骗后感叹:“这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

  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

  农民养老钱被骗

  河北曲阳县晓林乡南庄村村民杨胜民表示,“我被骗了6万块钱,这都是辛辛苦苦攒了半辈子的养老钱。马上就要开始种春玉米,化肥、农药等需要提前一个月购买,但现在手里没钱了,这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型农村经济体,近年来在我国农村蓬勃发展。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国取得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有126.7万户,出资总额2.67万亿元。但因疏于有效监管,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中走样,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现象不断增多,不少农民损失惨重。

  河北省清苑县郎庄村是我国典型的传统农村,村民以种粮和种植大棚蔬菜为生。郝五洲作为清苑县富兴果蔬专业合作社在郎庄村的代办员,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与合作社一起骗取了本村207户农民大约900多万元的存款。

  郎庄村村民申志良表示,他靠种植蔬菜挣的18万元全被富兴果蔬专业合作社骗取,村里最多的一户被骗了将近70万元,甚至有农民因血汗钱被骗走极端。“村民申金玲被骗了5万多元,实在想不开,在除夕夜走上绝路。”

  高碑店市东盛办事处龙堂村也遇到农民专业合作社非法集资的情况。河北邯郸成安县的李更新通过成立李更新黑花生农民专业合作社,用1年的时间就骗取了周边8个乡镇122户人家494万元的存款。

  “我们村离县城比较近,我们把地卖了,卖地的钱一部分翻新了房子,另一部分都存进了李更新的合作社。我自己总共被骗了8万元,现在连孩子结婚娶媳妇的钱都没了。”龙堂村村民杨金平说,目前,合作社负责人李更新已下落不明。

  今年2月份,曲阳县东旭合作社杜家庄分社信贷员董京周卷跑了晓林、东旺等8个乡镇1000多户农民的积蓄,大约2500万元。据曲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人表示,东旭合作社并没有在曲阳注册,其法人是来自河北省邯郸的吴青松,而这种没有注册的地下合作社在民间并不少,其危害更大。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郭碧娟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郭碧娟

原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