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港澳侨  >   正文

赴港读研,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2015年07月03日 09: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传说中的毕业季,对于另一批人来说也是升学季。打算来香港读研镀金或者作跳板的同学,你知道研究生也包括博士吗?你知道港大的宿舍是法定古迹吗?你知道最出名的大学食堂是哪家吗?如果你还对来港读研心存疑问,来看看这些解答。

  1.香港读研的好处

  总是听到一句话就是:“香港教育水平和国际接轨啊”。我们不说这么假大空,来看看一个香港读研的学生模拟的一天:早上起来,楼学食堂吃顿港式早茶,直奔学校,听一堂Ted-type lecture,顺便练练大学六、八级精听,下课之后可以到实验室继续研究课题,晚上健身房跑个步、出身汗,饿了楼下茶餐厅来个疗伤流沙包配丝袜奶茶。先不说一年就能完成MA学业,比国外更有归属感,更能满足社交需求,这种满满正能量,精神、物质层面都满足的生活,难道你不想要?

  2.研究生课程分类

  研究生课程的分类是考研最基本的问题了,但有些小伙伴可能还有误区。首先辟谣一下这些误区,我们再往深了说。

  误区一:考研就是考硕士?

  解答:错。研究生,英文是Postgraduate,不等于硕士。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所有读完本科继续深造的学子都叫研究生。完成了相应的研究课程之后,可以被授予硕士学历或博士学历,这时才能正式称为硕士或者博士。

  误区二:硕士只有文学硕士(MA)和理学硕士(MSc)?

  解答:错。MA和MSc只是授课型(Taught)研究生课程。在香港的大学里,研究生课程(Postgraduate Program)分两种:授课型和研究型(Research)。其中,MA和MSc就是授课型,而PhD是研究型。

  研究型和授课型课程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的学习方式以实验为主,偏理论;而后者以上课为主,修满一定的学分、成绩达到毕业要求就可以获得相应学历。

  误区三:研究型硕士只有PhD一种。

  解答:错。MPhil也是研究型的研究生课程,全称是Master of Philosophy。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MPhil和PhD( Doctor of Philosophy)之间藕断丝连。

  其实MPhil相当于念PhD之前的预备阶段;当导师认为你有潜力、但需要更多的研究经验才能修读PhD时,也会先派个MPhil的Offer,然后再转PdD。所以通常MPhil的申请难度也不低,也要交一份详尽的Research Proposal。

  申请难度:MA/MSc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郭碧娟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郭碧娟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