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刘相平:民进党想重执政的核心问题是“九二共识”

2014年11月09日 07:24: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刘相平。(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腾冲消息 全国台湾研究会日前在腾冲举办研讨会,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刘相平在会上指出,如果民进党要想在台湾重新执政,必须认真考虑解决“最后一哩路”的问题,其核心就是“九二共识”。

  刘相平引述台湾媒体评论说:(如果)将两岸关系喻为一座华丽的大厅堂;ECFA、陆客赴台、直航、“外交休兵”、凤梨酥产值暴涨、虱目鱼狂卖等可以比作晶莹璀璨的灯具,‘九二共识’是这所有灯具的总开关,一切皆因“九二共识”而生。

  因此,刘相平在发言中指出,如果民进党要想在台湾重新执政,必须认真考虑解决“最后一哩路”的问题,其核心就是“九二共识”。但从民进党的历史看,其对“台独”理念进行“包装”、淡化的行为颇多,但要想让它接受“九二共识”则难度颇大。

  目前,民进党人已经开始淡化“九二共识”对其败选的影响,淡化“九二共识”的重要性。按照这种思路,民进党调整其大陆政策、承认“九二共识”的可能性并不高。如果这样,中国大陆、“泛蓝”阵营、“泛绿”阵营三者之间的博弈将会持续下去,其走向及发展趋势基本上可以预测:否定“九二共识”者必然遭遇失败。

  刘相平指出,在“九二共识”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中国大陆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会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坚持原则,在面对否认、否定“九二共识”的杂音和逆流时,毫不退缩,毫不让步。九二共识是“两岸共识”,而非仅仅是国、共两党共识;“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两会”会谈的基础和前提;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协商难以为继,两岸关系将严重倒退。(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