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周志怀:20年来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已发生重要变化

2014年11月07日 11:47: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腾冲消息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今天在一场学术研讨会上提出,2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格局已发生重要变化,两岸综合实力对比进步向着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方向发展,两岸关系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2005年胡锦涛同志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了60年来的历史性握手。国共两党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为两岸人民造福的中坚与主导力量。

  二是2008年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两岸日生活圈形成,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的大交流、大合作与大发展。在两会制度化协商基础上两岸经济合作逐步实现了机制化和制度化。

  三是2014年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建立了政策性对话和制度化联系平台,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新起点。

  20年来,大陆积极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进程的八项主张和胡锦涛同志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基本方针政策,对于推动“以经促政”、反“独”促统、文攻武备与和平发展等不同时期的对台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以及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标志着大陆依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进入一个新阶段。目前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已成为大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新的政策主轴。

  周志怀是在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1995-2015: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上作如上论述的,本次研讨会在云南腾冲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位专家学者对过去2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