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基本工资调整会议引争议:资方缺席被骂无耻

2014年08月26日 17: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劳动部”25日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由“部长”陈雄文主持,但在资方缺席抵制下草草结束

  台湾“劳动部”25日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由“部长”陈雄文(站立者)主持,但在资方缺席抵制下草草结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消息 25日,台湾有关部门再议劳工基本工资,资方委员全数缺席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资方痛批,台湾当局未遵守先前“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累计达到3%”才开会的共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工总秘书长蔡练生强调,调高基本工资,对于劳方实质上未必有好处,企业有能力调薪的空间就是这么多,原能帮台湾劳工先调薪,但为符合基本工资调升条件,反须先帮外劳调薪,变成外劳优先。

  对于“行政院长”江宜桦决定召开会议的理由,是劳方抱怨食物类的CPI涨幅太大,资方代表感到不可思议。台湾工总指出,CPI是全球通用的综合指数,绝不可在7大项指标中仅单挑一项来论断;同时,食物类价格也多会随天候等产生季节性波动,强调不宜以此做为调涨基本工资的借口。

  台湾商总、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工业协进会、中小企业总会、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工总、工商协进会等资方委员,25日共同提出三大建言。首先,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的召开,当局应信守去年协商的结果,以CPI年增率累计达到3%才召开;其次,未来基本工资的调整,应由劳、资、政共同研议,参酌经济成长率、物价指数变动、企业获利率及国民所得变动等相关因素,订定符合劳资双赢的基本工资调整公式;最后,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议应依前述设算结果,设定召开时机,无须每年定期开会,造成劳资对立的紧张关系。

  劳方委员、台湾工人总工会常务理事谭秋英则表示,希望基本工资能调到至少2万元新台币以上,这才是合理、有感的调幅。另名劳方委员、台湾总工会常务监事张上万也认为,企业应该要有社会责任,基本工资应高于2万元新台币。

  台湾团结工联等劳团则认为,资方全数缺席抗议基本工资调涨,根本就是无耻;难道“劳动部”不敢给这些无耻的资方一点颜色看看吗?劳团主张,基本工资要有23K,本外劳也不应脱钩。(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