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地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3.84% 大陆赴台游贡献大

2014年08月01日 09:56: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台湾单季度经济增长率一览表

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台湾单季度经济增长率一览表。(图片来源:台湾“主计总处”)

  中国台湾网8月1日消息 受惠大陆游客赴台游规模增大及股市上扬带动内需消费等因素,台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3.84%。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主计总处”表示,这不仅是近6个季度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增长数值也比5月预测增加1.05个百分点;“经济部长”张家祝提出的全年GDP“保3”目标没有问题。

  据报道,台“主计总处专门委员”梅家瑗表示,今年4、5月赴台旅客大幅增加逾3成。其中,因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政策,人数激增近38%,占比逼近4成,居赴台旅客第一位。另外加上三角贸易(台湾接单、海外生产)表现亦佳,带动第2季度商品输出同比增加4.45%,较前次预测多1.13个百分点。

  有趣的是,在台播出的韩国综艺节目《花漾爷爷》,竟然意外成为吸引海外观光客的动力之一。官员表示,《花漾爷爷》让韩国赴台旅客激增68%,是来台旅客中成长最多的地区;日本成长21%,这些旅客对台湾经济成长率的贡献度不容小觑。

  另外,第2季度台湾股市价量齐扬,较上年同期增加11.9%。官员说,在所得、财富效果带动下,汽车销售持续增温,光是自用小客车的挂牌数就增加2成以上,整体零售业、餐饮业的营业额,皆成长超过4.5%,虽然物价上涨压力会抵消成长力道,但“主计总处”仍小幅上修民间消费成长2.6%。

  值得后续关注的是,在政治地缘风险、新兴经济体经济放缓等风险下,国际经济预测机构仍持续下修全球今年的经济成长率。不过,梅家瑗认为,台湾岛内产业在iPhone6即将上市,PC、NB的销售回温,面板需求增温等效益下,仍属顺风状态。

  台“主计总处”先前预估全年GDP仅2.98%,比岛内预测机构预估来得保守许多;此次大幅上修第2季GDP至3.84%,无疑是提前宣布今年GDP保3没有问题。(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