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论文造假调查 “科技部”:老实人不小心走错路

2014年07月15日 08:0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论文造假调查 “科技部”:老实人不小心走错路。(图为陈震远,来自台媒)  

  论文造假调查 “科技部”:老实人不小心走错路。(图为陈震远,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消息 据台“东森新闻”报道,台湾屏教大学离职副教授陈震远爆出论文审查造假风波,14日和弟弟陈震武一同到“科技部”说明事发情形。对于导致“教育部长”蒋伟宁下台感到相当抱歉。“科技部”负责人林一平指出,两人看起来老实敦厚,并且态度都相当配合,也解释许多重要和关键的问题,认为陈震远可能不小心走错路。

  陈震远投稿国际期刊《震动与控制》(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简称JVC)时,被控伪造人头账号“球员兼裁判”自审论文,部分著作遭国际知名期刊撤销,英国伦敦SAGE出版公司调查后,决定撤销和陈震远相关的60篇文章,其中5篇蒋伟宁有挂名,1篇文章同时出现陈震远、蒋伟宁的名字。另外,遭撤销文章中有些出自陈震远胞弟陈震武。

  研究海洋环境和工程的陈震远9年来曾向“科技部”申请7项研究计划,获得508万元新台币的补助经费。至于遭撤销的论文是否也有申请“科技部”的研究计划补助,林一平表示,这周会调查清楚,因为有补助论文研究经费,会发公文向国际期刊《震动与控制》询问撤销论文的原因。

  陈震远兄弟14日下午2点30分抵达“科技部”,向负责人林一平和陈德新说明论文审查造假一事,说明时间总共约2小时才结束。陈震远在过程中强调,真的是不小心才犯错,为了方便行事才会导致这场误会。林一平指出,兄弟两人几乎有问必答,相当配合调查,算是顺利厘清论文相关细节,看起来老实的陈震远可能是不小心走错路,希望这场风波只是单一事件。

  陈震远13日发表书面声明,指出60篇论文并非全部挂自己的名字,其中有其它学者委托投稿的论文,内容绝无剽窃和抄袭。但至于为何出现许多人头账号?他在声明中坦承,送稿和修稿过程确实有疏失,因为自行输入共同作者的电子信箱,长时间投稿过程中有时会输入错误,因此,才建立庞大的共同作者账号。(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