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一家亲”渊源深厚 政治差异无碍祖国认同

2014年02月21日 1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北京消息 众所瞩目的“习连会”日前在北京落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期间发表讲话,不仅强调“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胞”一词更是提及了27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20日向中国台湾网记者分析了“两岸一家亲”的历史渊源。他表示,两岸同胞一家亲,是不争的事实,两岸同胞命运与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决定的。60多年来,两岸人民对政治的追求有差异,这不应该妨碍两岸一家亲的血脉关系,不应妨碍对祖国的认同,不应妨碍对共同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张海鹏指出,习近平主席对着前来探亲访友的亲人们,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谈话。这些话语,是通过连战先生一行直接向台湾人民说的,向台湾所有的同胞说的,向台湾持不同政治观点的同胞们说的。这个意义很重大。

  首先,两岸同胞一家亲,是不争的事实。张海鹏认为,1945年10月台湾光复之后去台湾的大陆人,1949年在战火中颠沛流离去台湾的大陆人,都是我们的亲人。更早,从南宋时期就有一些泉州人到澎湖定居,明末开始有大量闽南人、广东客家人、福建客家人以及其他各省人陆续来到台湾定居,这些都是我们的先人。他们跨过“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对开发台湾,发展台湾贡献了他们的心力和劳力。他们同大陆同胞血脉相通,同根同源,慎终追源,都祭拜共同的祖先。台湾人的祖先地望、堂号往往都可以追溯到中原。两岸同胞不仅文化相同,语言相同,为人处世相同,思维方式也相同。据台湾史学者研究,明郑时期在台湾的汉族人就有十一二万人,雍正时期有数十万人,乾隆末年差不多达到百万人,20世纪初大约300万人,1949年约600万人。早期过台的大陆男子,往往只身来台,“有唐山公,无唐山妈”。来台大陆男子往往与台湾少数民族女子婚配。因此台湾少数民族与汉族人的血统逐渐混合。从这个角度说,所有台湾人,不管是汉族人,还是少数民族,和大陆同胞都是亲人,都是一家人,彼此都是亲戚。

  其次,两岸同胞命运与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决定的。张海鹏讲述,台湾历史上曾受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占领,特别是甲午战争、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是台湾人民的心灵之痛,也是大陆人民的心灵之痛。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国的组成部分,当国家衰弱的时候,台湾被割让,大陆也被帝国主义瓜分为势力范围,备受欺凌。抗战八年,中国人民以数千万人的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抗战胜利,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台湾回归祖国才得以实现。今天许多台湾中青年的父辈、祖辈,都在抗战中流过血,在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拼过刺刀。大陆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在迅速起飞中,许多台商来大陆投资,帮助大陆各地发展经济。进入21世纪,大陆经济有了飞快成长,两岸之间的贸易逆差,大大有利于维持台湾的经济平稳发展。今天,两岸人民来往越来越多,亲戚越走越亲。不久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在南京握手会谈,正是两岸关系前进的重要一步。两岸是命运共同体,是两岸历史、文化和现实的真实写照。

  “60多年来,两岸人民对政治的追求有差异,但这不应该妨碍两岸一家亲的血脉关系,不应妨碍对祖国的认同,不应妨碍对共同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张海鹏说,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大陆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大陆社会稳定,秩序良好。进入马年,大陆人民本着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气概,深化经济改革,惩治贪腐,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努力。中国梦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梦,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然会造福于两岸人民,造福于中华民族。

  张海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情、友情向台湾人民发出了友善的声音,这是马年的衷心祝福,是化解心结的真诚祝福。他也希望台湾不同政党、不同阶级阶层、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地域的朋友们都能听到这个友好的祝福!(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