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柯建铭提冻结“台独”党纲 创造两岸更大模糊空间

2013年12月28日 08: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2月28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12年民进党败选迄今已近2年,两岸论述却仍未有具体进展,就连成功登陆的谢长廷所提“宪法共识”,也未获大陆积极响应。面对正面表述难有突破的论述困境,长期在“立法院”与多数党折冲的柯建铭,这次展现了他亟具弹性的谈判实力,改采“删去法”创造更大的模糊空间,果然立即见效。

  “立即见效”指的不只是大陆迅速且正面响应,也包括党内的热烈讨论。虽然碰触“台独”这块神主牌,难免会在党内激发反对声浪,但也诱发出更多支持的力量,许信良、施明德两位前主席皆予以高度肯定。

  其实,民进党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早已修正了“台独”党纲,这样的论述微调,虽然未能促使民共直接对话,却也让首度执政的民进党得以推动小三通等务实的两岸政策。只是,民进党执政后期急遽往“独派”靠拢,重创大陆对民进党原已薄弱的信任关系,此后便形同陌路。

  如今,民进党为了重返执政,必须展现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创造如谢长廷所说“台湾多数人民认同、国际社会能接受、北京能忍受”的两岸政策。谢的“宪政共识”先创造了民共与“九二共识”之间新的模糊空间,柯的“冻结‘台独’党纲”,则是主动端出一块民共对话的敲门砖。

  长期在“立法院”与蓝营协商的柯建铭,擅长谈判时运用各种筹码与对手共谋出路,什么时候攻、什么时候守,也都由他一手掌握。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缺乏一个足以说服国际社会的新诠释,民进党内有很多人知道不能再拖,但为何过去对党中央配合度最高的柯建铭,会不惜引战主动提出这项说法,必须看他接下来的动作。老谋深算的柯建铭,绝对不会就此打住。(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