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当局:奢侈税修正案何时完成时间难掌握

2013年09月12日 22: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对于外界关心的奢侈税修正案,台当局“财政部”表示,这个会期会送台湾“立法院”,但由于不是优先法案,难掌握完成时间,只能努力。

  台当局“财政部”今天举办记者会,部长张盛和、新任政务次长吴当杰,及各署官员与媒体茶叙。

  张盛和在会中表示,奢侈税怎么修,最近大家的意见纷纷进来,目前还在搜集资料研议中,还没有既定方向。

  至于时程,他表示,这个会期送进台湾“立法院”,但大家也知道这不是优先法案,本会期下星期开议,主要焦点在总预算,而奢侈税修正法案排在很后面,所以也没有急着送,但会期内一定会送。

  张盛和说,岛内外经济情势正在变化,所以台当局“财政部”也在观察,美国量化宽松(QE)何时退场?对岛内经济冲击如何?日本首相安倍将加消费税到8%,岛内相关经济情势会怎么演变?台当局“财政部”会综合观察,不会单从奢侈税角度考虑。

  不过他也提到,外界一直有提倡的“不动产交易按实价课所得税”,那真是“还早得很”。

  张盛和说明,首先要把土地和房屋合起来课税,除了这两个税要结合以外,还牵涉到土地增值税的变革;且实价登录制度才2年,所有实价都要课税,但过去10年、20年的土地和房屋其成本的实价是没有资料的,这就表示这个想法还有一段路要走。

  另外,他说,如果就现制来课,就是房屋交易课所得税,土地交易不课所得税,而课土增税,这样来走向实价课税是容易的。

  因为房屋本来就是所得税法中的“核实课税”,没有实价登录的因素;土地的公告现值,各县市政府若能调到接近实价,那土增税也是“核实课税”,这是比较容易达成、不用修法,不用改制度的做法。(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