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人大代表杨晓红谈履职感受:责任重于荣誉

2013年03月10日 23: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杨晓红是今年新任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成员,此次两会,是她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与问政。问及首次议政感受,杨晓红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更多是责任重于荣誉。

  杨晓红现在的工作职务是台盟云南省主委,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之前还曾任云南省德宏州副州长,做过15年的云南省政协委员,阅历不浅,参政议政经验丰富。不过,首次履职的她还是感觉“有压力”。

  “从第一天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我就感觉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责任大于荣誉”。她是云南台联、台盟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出来的代表,某种意义上还是西南片区的”,“来到两会,你不仅要代表云南、代表台胞,还有西南这一块”,“所以压力特别大”。行前,杨晓红不但在云南走访调研有关情况,还特地与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沟通,“看有没有需要通过我这个层面来呼吁反映的问题”。

  虽然是首次作为人大代表参会,杨晓红的表现却是相当不错:3月5日下午,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参加台湾团小组会,杨晓红抓住时机,当面为云南旅游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与便利;3月9日台湾团开放讨论,她提出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发言切中肯綮,引发了其他代表的赞同与跟进,台湾媒体为此还专门作了报道。

  即使如此,杨晓红认为自己与老代表比,履职能力还有些差距,一再表示还需要学习。参会还不到一周,她就给自己学校财经学院的院长打电话,要求回滇后立刻补课——审议政府预算报告时有财会方面的困难,让认真的她自问“真的履好这个职了吗”。“责任大于荣誉,履好职也不容易,我这次回去就赶着去补课”,杨晓红表示,“代表们还是应该为老百姓说话,真正发挥好人民代表的作用”。

  十二届全国人大台湾团共13名代表,于2013年1月从由台湾省籍同胞组成的协商选举会议选举产生,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报批确认资格有效,杨晓红是其中一员。这13名代表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他们中既有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经济界的代表性人士,有的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也有的来自中西部地区。未来五年,他们将广泛了解涉台工作,反映台胞台商的诉求,尽到代表应尽的职责。(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