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第二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2年06月10日 09: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的青年学者40余人就“未来四年台湾政治格局及两岸关系发展”进行研讨。(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北京消息  6月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的青年学者40余人齐聚一堂,就“未来四年台湾政治格局及两岸关系发展”进行研讨,通过观点的碰撞,积极寻求增进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共识。

  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台湾政治格局构成及变化”、“台湾二合一选举结果及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台湾岛内政党的大陆政策走向”、两岸法律适用等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宗教等诸多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深入的交流。青年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与会两岸专家一致认为,自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后,经过四年努力,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有的学者指出,2012年台湾“二合一”选举表明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分析未来四年台湾岛内政治格局变化,展望两岸关系前景,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岸关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与会两岸专家一致认为,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发展与问题并存,但发展是主流;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

  论坛分为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约40位专家学者发表了论文。与其他相类似的研讨会不同的是,本届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学者们都拿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的论文观点犀利,勇于提出自己的新见解、新思路,展现了青年学者的锐气,令人刮目相看。

  在6月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国台办研究局副局长孙升亮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创院院长徐博东教授分别致辞,以自己从事学术道路的感悟,向两岸青年学者们提出殷切期望;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乔东亮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台湾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的延伸,是形成两岸青年学者沟通机制构想的组成部分。“台湾研究青年学术沙龙”是汇集北京地区涉台研究机构青年学者的工作沙龙,每月研讨一次。(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