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委员称广州《政治协商规程》极具探索意义

2010年03月04日 23:0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州市主委张嘉极(中国台湾网 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消息 去年9月,中共广州市委率先在全国出台《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重点规范、完善了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主要程序,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台联界别委员张嘉极今天在小组讨论会上,以参与者和先行者的身份与委员们分享了《规程》制定的过程和实施的切身感受。

  在《规程》制定的最初阶段,台盟广州市主委张嘉极就被邀请研读条款并提出修改意见,整个过程让张嘉极感觉到这个事儿不一般:“《规程》是汪洋书记牵头组织制定,当时广州市政协主席一个党派一个党派的征求意见,可见广州甚至整个广东省都非常重视。”

  《规程》颁布之后,广州市的实行也非常认真。张嘉极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广州市珠江三角洲规划纲要的实施细则》的制定,一个是广州市70年城市发展规划的制定。

  “《规程》里规定广州市政府在重大民生问题上都需经过政治协商。当时这两件规划案都是通过政协,邀请各党派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市长亲自批示,有关部门及时反馈采纳意见,不采纳或部分采纳的还要说明理由。”张嘉极对广州市政府认真的态度非常赞赏。

  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曾在媒体表示,目前各地方政治协商还不够规范,具有随意性。《规程》的出台,将使广州的政治协商由政策性协商,转变为制度性协商,政治协商将有政策性保障。

  张嘉极的感受也正是如此,他认为《规程》不仅对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有意义的探索,也是广东“先行先试”的重要实践。

  “相信广州实行的《规程》和做法,将会很快推广到全国。”张嘉极说。(记者 张弛)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