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委员谈政协工作:做好参政议政的螺丝钉(图)

2010年03月04日 21:5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台联界别委员进行小组讨论。(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3月4日北京消息 今天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台联界别委员在驻地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小组讨论。委员们或谈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给今后工作的启发,或为政协工作更好的开展提出建议。每一次发言都体现出委员们对自身职责的清醒认识:做好参政议政的螺丝钉。

  反映民意 政协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在中央一些重大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政协委员的意见为党和政府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蔡勉委员认为,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调研,将基层的声音如实转达,有针对性地就如何应对危机提交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最终被政府采纳,这体现了中央对政协意见的重视,对政协委员也是极大的一个鼓舞。

  张嘉极委员提到,去年全国政协秘书长来广东调研时曾说,各级政协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反应快,中央也非常重视政协的作用。张嘉极还搬出网民的说法:“网上都有很多评论认为,政协委员其实是敢讲话敢发言的,这就是在说政协委员在反映民意、政策制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林贤顺委员则言简意赅的表示,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应该更充分的发挥出来,为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作出贡献。

  关注提案办复情况 强调跟踪办理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共计4932件,数量比往年提高。但是,政协委员们更加关注提案的办复情况,加大提案跟踪办理被屡屡提及。

  简少玉委员结合履职两年多的体会,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协调和沟通力度,特别要加大对提案跟踪办理力度,政府部门及时反馈,以提高提案的采纳率。

  蔡勉委员也表示,在提案的办理上,相关部门做到什么程度都应该和委员进行反馈与沟通,最好是能够座谈,深入交流,因为“这比打电话更能有效的解决问题。”

  发挥界别优势 增进两岸情谊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作为乡情组织,一直以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工作宗旨。今年两会前,全国台联组织了三次实地调研,涉及台生就业、中小型台企未来发展、两岸农业合作三个方面。

  身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全国台联副会长的纪斌组织并参与了三次调研,他表示,有关提案正在进一步完善,台联也将密切关注提案的办复情况。

  杨思泽委员认为,台联界别优势非常突出,结合两岸交流活动和与台湾同胞沟通交往的实际经验,台联的大会发言和提案非常有针对性。他并建议,今后可以尝试以政协委员个人为主体,与台湾同胞进行交流,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关注台生就业。(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简少玉委员关注提案办复情况,建议加大提案跟踪办理力度。(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蔡勉委员认为制定宏观政策采纳政协委员意见,体现了中央的重视,对政协委员是极大的鼓舞。(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