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合作  >   正文

信息共享中国梦:工信部系统推进无障碍事业

2014年07月11日 14: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共享信息文明 托起所有人的中国梦想系列报道(五)

  2014年5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其中首次介绍我国在消除数字鸿沟,促进信息公平,保障弱势人群信息权利方面的成就,以及各级政府政务信息无障碍建设和地方人民政府城市信息无障碍体系建设的工作进展。

  信息无障碍是我国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程中的主要内容。大力推进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为广大弱势人群无障碍地获取信息服务,并使他们能够平等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来,这既是新时期社会发展进步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享受现代文明生活的内在要求。

  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信息产业主管部门之一,一直积极促进信息传播公平、保障弱势人群的信息权利、关注消除数字鸿沟、帮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跟上信息社会发展步伐,并在推动所有人平等共享社会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机会与福祉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2012年8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首日,工信部率先开通门户网站无障碍服务功能,并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规划的要求,健全工作体制,系统科学规范地推进我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开展。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强调,应大力推动信息无障碍的行业应用,利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在各行各业不断推出信息无障碍新的业务、新的应用、新的产品,鼓励和支持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通过互联网办理金融、商贸、教育、救助等各类事务,切实地为他们更好地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提供信息通讯的服务关怀。

  2013年5月,工信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主题为“构建美丽信息中国?共享和谐信息文明”的“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这是工信部为推进信息无障碍应用,构建公平文明信息社会,实现信息普遍服务的具体举措之一。

  指导相关单位建设和运营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

  2012年底,在工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完成了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基础建设任务,全面承担起平台的维护、运营和管理工作。

  据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松涛介绍,该中心充分运用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的政策和技术资源优势,支持各地政府进行信息无障碍服务改造,推动和协助地方政府构建城市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将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广泛吸纳国内多家先进的信息智能化企业参与,完善技术共享机制,全面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同时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原则,采用顶层设计原则,构建国家信息服务体系,形成从国家到地方政府信息系统共享和互联互通。

  自开展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以来,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及其支撑单位积极为各级人民政府进行政务网站和城市信息无障碍体系建设,仅政务网站无障碍建设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近百亿专项支出,为我国信息无障碍的发展进程和环境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引导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作为国家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支撑单位,厦门世纪大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清华同方、红旗等一大批先进信息公司无偿且毫不保留的提供各自的核心技术,帮助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顺利开展。其中,厦门世纪大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此次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平建对记者表示:“我公司是国家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主要建设单位,多项核心技术用于各级政府政务信息服务和城市信息无障碍体系建设,使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确保了核心技术长期领先。随着在国际同行业的知名度的提升和公司运营模式的逐步确定,特别是信息智能处理和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公司的业务因此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环境,取得了稳定的发展。”

  目前,我国政务和主流媒体网站的信息无障碍服务能力、各项技术和服务指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相信,在工信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支撑单位的无私奉献下,先进的自主研发的信息无障碍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各级政府构建信息无障碍体系,提升政务信息服务能力,推动我国信息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弱势人群带来更贴心的福祉,也将谱写出我国文明、和谐、公平、正义信息社会的新篇章,早日实现人人共享信息文明的中国梦。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房琳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房琳琳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