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合作  >   正文

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网站 海外网全新改版

2014年07月07日 11:48:00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外网

海外网历年首页图

  制图:姚海龙

  2014年7月1日,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纪念日,也是香港回归17周年纪念日,还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29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海外网再次改版,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网友面前。

  新首页风格清新、内容精炼、特色鲜明。我们打破了原有的页面结构,颠覆了传统海量转载信息的模式,力争通过更简洁的页面,更有效率的编排方式,为网友提供更有特色的信息和观点。

  海外网自2012年11月6日正式上线至今,共进行了两次改版。去年7月,海外网第一次改版,在版式上把中栏调整为主题内容栏,三栏从上至下通栏整齐。在内容上,“海味”更浓,增加了更多关于海外华人、海外社区的新闻,以及海外媒体的最新报道。一年以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探索、思考,继续吸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海外网的办网方针是“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文化情怀、思想高度”。我们深知,当前处在一个信息过载的新媒体时代,海量信息席卷而来,但缺乏有效地梳理和整合,缺乏客观的解读和评论。因此,我们本次改版的理念是突出观点,突出原创,向差异化、特色化网站迈进。

  打开海外网首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现海外网独特定位的全新VI设计。以新面貌亮相的海外网在Logo上进行了重大调整,用相连的海外网首字母“HWW”取代汉字,象征海外网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之间信息交流畅达无阻,也意在传达海外网牵手全球华人,发出中国强音,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愿景。新标识时尚灵动,简约的线条展现海外网大气权威,绚丽的蓝、绿、黄三色丰富了视觉体验,亦彰显了信息传播的力量。

  内容方面,首先呈现给网友的是“头条新闻”。我们第一时间以“图文形式”关注最重要、最热点的新闻。

  头条新闻下面由三栏组成。左侧是“海外网评”、中间是“海外网闻”、右侧是“海外网视”。

  “海外网评”:第一时间呈现知名专栏作家对热点事件犀利而独到的点评。其中品牌栏目“侠客岛”致力于解读时政热点,角度新颖、语言活泼;“学习小组”向网友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写过的文、说过的话,内容真实,笔调生动,图文并茂;“港台腔”利用人民日报海外版港台报道的记者资源和特色优势,针对港台时事热点、两岸关系问题进行评论。

  “海外网闻”:通过10条新闻聚焦当天最重大的事件。不同于以往的是,我们不再做信息的“搬运工”,不再做简单的“复制+粘贴”式的转载。因为我们明白,网友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还有对信息的梳理和整合,需要的是深阅读。因此,“海外网闻”呈现的全部是自己的原创内容,每一条信息的梳理和整合都汇集了我们的思考与理念。品牌栏目“全球头条”第一时间编译全球媒体的焦点新闻,实现网友与全球资讯24小时同步。“画里话外”通过设计美观的图片形式解读新闻,让网友在阅读信息的同时享受良好的视觉体验。

  “海外网视”:汇集了每天最精彩的视频新闻。除此之外,该板块第一时间呈现《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精彩内容,努力探索并实现报网融合。“唐人街社区”是海外网特别针对海外华人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全球读者打造的网络互动交流平台,是兼具博客、微博、手机论坛等功能的综合性大型网络社区。社区下设“唐人杂谈”、“原创评论”、“海峡话题”、“留学生涯”、“移民心路”、“缘分海外版”、“望海楼茶座”等多个特色板块,同时也为不同国家的华人朋友分别设立了各国唐人分会,努力打造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

  海外网新首页如今已经呈现在大家面前,期待您的关注。我们会继续努力,力争给网友提供最舒适的体验,最有价值的内容,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外宣新媒体。

  (梁丽霞 海外网要闻部主任)

  (责编:刘猛、刘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房琳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房琳琳

原稿件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