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调查显示:台湾约三成中学生沉迷智能手机

2021年01月22日 16:20:0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15日电(记者 齐湘辉 何自力)台湾教育部门15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台湾中学生中约有三成沉迷于智能手机,小学高年级到初中是学生最容易陷入沉迷的关键阶段。

  台教育部门今年3至5月就中小学学生使用网络行为进行问卷抽样调查,共抽测277所学校,有效问卷10012份。

  问卷以“智能手机成瘾量表”评估学生沉迷程度,小学四到六年级阶段19.3%的学生有高使用沉迷倾向,初中提高到29.9%,高中则是30.8%。

  台湾交通大学教育研究所周倩教授在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小学高年级到初中,是学生最容易陷入沉迷的关键阶段。其主要原因是家长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手机使用管教严格,而很多家长同意小学高年级学生拥有手机。

  周倩指出,小学生可以采用“限制型”管理,但进入中学后,“限制型”管理效果不佳,必须改用“主动介入型”,家长的管制必须转为委婉,尽量让孩子不要明显感受到管制,降低排斥感。

  新竹自强中学的陈震齐曾经辅导过沉迷于网络的学生。他认为,家长及时觉察并配合专业协助,才能让学生安全健康上网。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精神状况不佳、成绩退步或有老师反映时,应及时与学校一同处理。

[责任编辑:韩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