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媒看大陆无人超市开幕:台湾便利店快要完了

2017年07月14日 08:44: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台媒称,近来,首家无人超市开幕成为大陆最火话题。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2日报道,这家店位于杭州市中心,一开幕店门口就排满了人,都想一睹风采。整个商店没有一个零售员,各种商品应有尽有。更酷的是,扫码进店,选完商品,系统会自动在大门外识别你的商品,自动从支付宝扣款,手机也会自动通知扣款信息。换言之,选完商品,就可以直接走人。

  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1/4,店主只需补货。专家估算,平均1个人可以管理10家这种无人超市。以1位补货员1个月薪资约台币2.5万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来算,相当于一家店人工成本只有2500元台币(约合人民币550元)。

  马云一直高喊新零售时代来临了,随着杭州无人超市开幕,依靠支付宝创建的无现金社会,一场新零售革命已在大陆如火如荼地展开。

  报道称,也许台湾人还在自豪台湾便利超商,密度全球第一,提供全年无休且服务多元,台湾发展出“青出于蓝”的便利商店文化,连老外都称羡。

  看到大陆无人超市,两者相较,也许有台湾人会认为,无人超市只是大陆一时兴起噱头,一如当年对大陆第三方支付的支付宝崛起心怀不屑,法规也对第三方支付百般抗拒。而如今大陆掀起的手机支付“pay”潮流,就连苹果、三星也都急起直追。

  面对大陆首家无人超市开始在市场试水温,高成本的便利商店,势将首当其冲,而号称“另类台湾之光”的便利商店文化荣景,不知在这股潮流下,还能维持多久?

[责任编辑:韩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