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彰化台西村民罹癌 台大研究:与台塑六轻显著相关

2017年04月28日 08:43:32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彰化县台西乡台西村夏日下午从村子拍得的黑云。图/台西村民许立仪提供

  华夏经纬网4月2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每当吹起南风,浊水溪北岸彰化县大城乡村民总会闻到黏臭的酸味,却无法证明这些味道来自南岸的台塑六轻,也不确定六轻营运后对健康的影响,台湾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空气中存在过去未被量测的污染物;距六轻较近的彰化县大城乡台西村、顶庄村居民,体内硫代二乙酸(TdGA)与重金属浓度高于距六轻较远的居民,且在六轻营运后第10年起,台西村的癌症发生率是大城乡其他村的2.66倍,显示台西村民的癌症与六轻营运显著相关。

  据报道,台湾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詹长权研究团队受彰化县卫生局与国卫院委托,在彰化县大城乡与竹塘乡执行“彰化地区环境流行病学研究”计划,于2014至2016年间,分析平均年龄约为59岁、共1934位居民体内工业毒物量以及癌症发生率变化。

  研究发现,距离六轻工业区平均约8公里的大城乡台西村、顶庄村,居民尿液中的TdGA浓度高于距离六轻约10公里的居民,尿液中的钒、铬、锰、镍、铜、砷、镉、铊、铅等重金属和多环芳香烃代谢物等10种污染物浓度,也高于距离六轻约20公里的竹塘乡居民;癌症潜伏期约为9年,研究分析六轻营运后第10年起的癌症发生风险,发现台西村民罹癌风险是大城乡其他居民的2.66倍、是竹塘乡居民的2.29倍。

  过去相关研究常遭质疑未同步监测环境中的污染物,因此上述研究也在2014年间,在顶庄村连续进行16日的空气监测,发现有20种石化排放的重金属,当来自六轻的风吹起时,一级致癌重金属镍与铬的浓度,分别是其他风向时的1.4倍和4.5倍;2014年一整年间,公馆村的光化学监测车也测得,空气中存在石化产业排放的乙烯、丙稀及苯等毒物,当风从六轻吹来时,一级致癌物苯的浓度高出其他风向吹起时的2倍。

  为解开空气中不明酸味之谜,上述研究在原先计划内容外,特别在2016年间使用最新的“气体与气胶成分监测仪”,在顶庄村连续监测63天,发现有17种酸碱气体及盐类,其中多是过去未被量测的污染物。以甲酸气体为例,当风从六轻方向吹来时,常发生超过人体嗅觉临界值的高浓度甲酸气体污染,团队推测,这正是居民常抱怨的味道之一。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