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情侣登山客在尼泊尔失踪数十天终被寻获:女死男伤

2017年04月28日 08:38:2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真是奇迹!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失联近50天的台湾登山情侣终于被寻获,其中21岁的男子梁圣岳虽然暴瘦,但身体大致正常,不幸的是其19岁的女友刘宸君在两人被寻获前3天死亡。

  新竹青年梁圣岳和女友刘宸君,今年1月17日前往印度、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区健行,原定3月10日联系却就此失联。经过近50天后终于传出消息,尼泊尔一家旅游机构26日傍晚称,失踪的梁圣岳被困在一处悬崖上,奇迹般生还。台湾“外交部”也证实了上述消息,称驻印度代表处接到尼泊尔搜救总队通知,已寻获两名失踪的台湾人。《自由时报》27日称,这对台湾登山情侣在3月遭遇暴风雪,之后沿河流走试图找到村落,不料却滑倒跌落瀑布,最后受困在一处突出的山壁。该地区海拔2600米,暴风雪在数日后停歇,但温度不明。两人3月26日被通报失踪后,家属赶往尼泊尔雇用当地人进行搜寻。

  搜救人员一开始曾在该地区搜寻了两周才暂停,4月20日又恢复搜救,最后看到红色帐篷后才爬下瀑布找到这对情侣,结果发现梁圣岳还活着,可以讲话,但刘宸君已经死亡,最后救援人员用直升机将他们送到加德满都医院。自由电子报称,这对情侣并未雇向导或脚夫,只有自己的食物、睡袋与帐篷;前两周他们还有办法靠着自行携带的食物生存,之后就只能吃盐与喝水。“中央社”称,若以3月10日作为失踪日,梁刘已失踪47天。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尼泊尔记者拍摄的视频27日曝光。戴着眼镜的梁圣岳包裹毯子坐在医院病床上,看起来意识清晰。他的主治医师卡齐称,“他很勇敢,会笑,整个医疗团队都在照顾他。血液测试结果不错,我们慢慢来,先给他静脉注射液,还有口服脱水补充液”。医生还提到,梁圣岳暴瘦30公斤,且严重营养不良,脚上生蛆,头发有虱子,没有致命伤但有些被虫咬的伤口;而他之所以活下来,可能是同时摄取到水分与盐分。

  台湾情侣失踪事件也引发尼泊尔争论,即政府是否应强迫独立登山健行者雇用向导。“中央社”称,由于梁刘在展开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健行行程时正好遇到大雪,当地旅行社曾建议他们雇用向导遭拒,有无雇用向导是否是两人发生意外的关键,成为争论焦点。一些登山爱好者建议,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以后应该禁止不雇用向导的独立登山者进山健行与登山。但也有人认为,不是每个人都希望有向导跟着,而且雇向导并非就拥有绝对的安全保证。梁圣岳家人称,这是梁第一次到喜马拉雅山区健行,路线都低于海拔5000米,属于村落与村落间的健行步道,难度不高,所以未请向导。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