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地区人口老化拉警报 15县市老人比小孩多

2017年03月13日 09:3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人口持续老化,内务部门昨天(9日)示警,台湾老化指数指标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达到100.18,代表老年人口首度超过幼年人口;台湾22县市中,有15个县市老化指数破百,意味着台湾有6成8的县市,街上的老人比小孩还多。

台湾迈入高龄化社会,6成8县市老人比小孩还多,图为幼童在游乐园游玩,享受快乐童年。(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湾迈入高龄化社会,6成8县市老人比小孩还多,图为幼童在游乐园游玩,享受快乐童年。(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2026恐跻升超高龄社会

  所谓老化指数,系指老年人口对幼年人口的比例,当老年人口大于幼年人口时,指数便会大于100。今年2月指数达到100.18,较去年同期2月底的93.50增加6.68,反映台湾老化情形严重。

  台内务部门指出,台湾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在1993年超过7%,正式迈入“高龄化社会”,之后老化速度持续增加,直至去年5月底,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数的12.78%,今年2月更攀升至13.33%。

  如果依据“国发会”2016年提出的人口推估,老年人口比例将在明(2018)年超过14%,正式步入“高龄社会”;而2026年恐将再超过20%,届时台湾也会与日本相同,跻升“超高龄社会”之列。

  嘉义县最老 新竹市最年轻

  台内务部门官员表示,台湾社会的高龄化与低生育率如加速发展下去,人口老化恐一去不复返,很难逆转,首当其冲的是青壮年人口养育负担重,时间拉长一看,将面临产业劳动力缺工、社福资源偏向老人福利,届时台当局财政恐更形吃紧。

  根据台内务部门统计,2011年只有3个县市老化指数破百,但至今年2月,除了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新竹县、嘉义市、连江县外,其余15个县市的老化指数都破百。

  台北市老化指数 “六都”之冠

  全台名列“最老”县市前3名为嘉义县(177)、云林县(141.87)、南投县(139.48),而“最幼”县市的前3名则是新竹市(63.87)、桃园市(67.62)及新竹县(70.59)。而“六都”之中,台北市的老化指数则最高。

  台内务部门官员分析,人口老化最严重地区,集中在嘉义、南投、屏东等传统农业县,主要是因工业化发展,青壮年人口逐渐往北部移动,寻找工作机会,进一步“落地生根”。

  该名官员也说,近年“六都”升格后,台当局对“六都”的资源挹注较一般县市多,有能力规划产业发展,待产业进驻后,进而造成人口的“磁吸”效应,如果其他县市未有妥适产业规划,缺乏就业机会,青年人口外移会更严重,老化当然加剧。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