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抗战纪念碑“还我河山”碑文被拆

2016年11月24日 13:54:4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被拆后的纪念碑据台湾《自由时报》11月21日报道,刚交付牡丹乡管理的石门古战场公园“澄清海宇还我河山”纪念石碑碑文近日竟被屏东县府文化处拆除。当地人与乡公所皆称不知情,直呼“手法粗糙”,文化处则说,有公函通知,绝无“硬拆”碑文。

  被拆后的纪念碑

  据台湾《自由时报》11月21日报道,刚交付牡丹乡管理的石门古战场公园“澄清海宇还我河山”纪念石碑碑文近日竟被屏东县府文化处拆除。当地人与乡公所皆称不知情,直呼“手法粗糙”,文化处则说,有公函通知,绝无“硬拆”碑文。

  “没先考据就拆成光秃秃,实在一头雾水!”高雄游客阿兴说,趁著天气微凉到四重溪泡温泉,顺道前往石门古战场等景点走走,没想到石碑上字全消失,周边也没有任何说明,不知道是历史景点遭破坏,或是政府维修做一半,非常夸张。

  对此,民众讥讽道:“这是抹灭历史的‘转型正义’吗?”身为牡丹社事件受害者后代的“原住民”也觉得不受尊重。文化处则强调没有政治因素,只是想了解原来的日据字迹是否存在,拆下的字体仍存放,待研究如何呈现两段历史。

  纪念碑原貌

  据了解,石门古战场是当地“原住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牡丹社事件”遗迹的一部分。1936年,日本在此建起铜制的“西乡都督遗迹纪念碑”,以“彰显”日军在“牡丹社事件”的“功绩”。国民政府迁台后,40年代屏东首任县长张山钟将纪念碑碑文改为“澄清海宇还我河山”。

  据屏东县府文化处称,县府一直规划要恢复“西乡都督遗迹纪念碑”原有历史样貌,本以为日据时代字样仅被覆盖,所以拆下“澄清海宇还我河山”上下两片碑文。没想到拆下后发现原文已阙如。但牡丹乡耆老阿仁却说,根据口耳相传的历史,“西乡都督遗迹纪念碑”几个字,在日据结束后就疑遭民众凿坏。

  日据时期纪念碑

  曾深入研究牡丹社事件的牡丹排湾族女儿高加馨表示,县府动手拆碑文却未告知当地人,纪念碑周围甚至没有立牌标示为何拆除,“手法的确太粗糙!”高加馨说,许久不见对“原住民”文化重视,突然搞这出拆碑文研究,也没有配套确定后续呈现方式,希望未来石碑模样应先与当地人及乡公所讨论,重新给予该历史建筑与“原住民”尊重。

  牡丹乡长陈英铭也表示,至今未见主办人呈上拆碑文相关资讯,且县府当年希望牡丹乡接手维护,却未跟公所讨论处理方式,让不少“原住民”以为是公所所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

  屏东县府文化处却说,还原碑文拆除工程是依据文化资产审议程序办理,过程中也知会当地乡公所,断无硬拆,而是为了还原本案历史精神。近期将召开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并尊重民意讨论对石碑处理,可能采恢复西乡都督纪念碑遗迹原貌、把“澄清海宇还我河山”碑文挂回去、保持有碑无文把两个时代碑文、照片全列出等三方式。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