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一个台湾医生的“大陆寻奇”

2016年10月12日 15:25:4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陈柏睿医师(左)在医院护理站与护士进行交流。(资料图片)

  大陆壮美河山萦绕心头 

  走遍了大江南北的陈柏睿从小最爱看的节目就是《大陆寻奇》,现在终于实现心愿,亲眼到大陆来看一看。坐在自家18楼的露台上,可以看到福州的全景。秋日凉风拂面,陈柏睿喜欢坐在秋千上,搂着一双儿女,跟他们聊聊自己在大陆的见闻、台湾的故事。

  “风雨千年路,江山万里行。敦煌月泉外,沙漠起驼铃。秦关月,楚天云,无处不是故园情……”小时候,每个周末晚上7点,只要一听到这首歌曲,陈柏睿就会坐到电视机前跟爸爸妈妈一起收看台湾“中视”的《大陆寻奇》节目。这档台湾录制的以大陆的风景名胜、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电视专题纪录片开播于1990年,影响了许多台湾人。大陆的壮美河山、地灵人杰深深印在陈柏睿的心里。

  2002年,在苗栗读高中的陈柏睿准备参加台湾“指考”。在中学教授语文、地理的爸妈一直希望他能到大陆看看,于是亲自帮陈柏睿报了北大。“当时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陈柏睿告诉记者,当时,台湾已是陈水扁执政时期,媒体上有一些误导性的宣传,例如说“大陆厕所都没有门”“大陆人都没吃过泡面”之类,这些多少都让从没踏上大陆土地的台湾年轻人对大陆产生错误的想象。好在作为交换生到北大学习的姐姐特意打电话回来告诉他:“大陆的状元都在这里,赶紧来认识一下。”在家人的支持下,陈柏睿终于走上了到大陆求学的道路。

  跨过北大的大红门,陈柏睿最关注的首先就是洗手间,“哦!原来大陆的厕所都有门!”没过几天,他又发现同学们饿了一样吃的是泡面。除了学校里的南腔北调外,原来两岸并没有什么太大不同。

  学到的不只是知识

  对于在北大7年的学习生活,陈柏睿视为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他告诉记者,他的导师是北大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李若瑜教授。导师凡事亲力亲为,连化验报告单都自己贴,有时看到学生春节在医院值夜班辛苦,还主动提出要帮忙代值。有一次,陈柏睿打篮球脚部受伤,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住了好一阵子,李教授不但几次前来探望,还包了个大红包给他,让他感动不已。

  陈柏睿说,李若瑜教授虽然是大陆知名的医学家,但至今仍住在北大分的小小单元房里,不论北京房价涨了几倍,她所关注的仍是自己的医学领域,心无旁骛。老师对学术的专注让陈柏睿终身受益。陈柏睿说,李若瑜常常告诫他,要做一个医学家,而不仅仅是一个匠人。因此,已经工作了几年的陈柏睿今年又回到校园,到同济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希望能在真菌研究领域进一步取得成果。如今,从北大毕业多年,每年的教师节,陈柏睿教授都会给李若瑜发去短信,祝贺恩师节日快乐。

  当然,在北大这个学术殿堂里,陈柏睿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还有爱情。他的爱人陈金燕是福建省2002年的高考状元,北大医学博士。尽管是传说中的女博士,但真正认识小巧聪慧的陈金燕,陈柏睿不但没有“敬而远之”,反而主动发起攻势。这个南靖土楼里长大的姑娘依靠自己的勤奋和才华走出大山,北大毕业,最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福建。2009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湾学生,次年,陈柏睿就跟随陈金燕来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成了一名临床医生。从办理结婚证到申请住房公积金、在职兼读博士等,陈柏睿一路被“开绿灯”,特事特办,“感觉比在台湾还方便。”因为优良的医术和医德,许多病患不但专门挂他的号,还会介绍自己的朋友来找“台湾来的陈医生”。每次病患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都给陈柏睿带来莫大的满足感。

  现在,陈柏睿把自己的父母也接到福州,一家人团圆,生活和美。全家人也时不时会一起回台湾,妻子最爱的是台湾美食,而一双儿女则对台湾各种博物馆最感兴趣,航空博物馆、香肠博物馆、弹珠博物馆……陈柏睿常常告诉孩子:“你们是台湾人也是福建人,总之呢,你们就是中国人!”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