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东因连日豪雨变孤城 利稻村如"孤岛中的孤岛"

2016年10月10日 10:2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东卑南:民宅变豆腐。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东卑南:民宅变豆腐。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连日豪雨,台湾南回、南横公路不堪摧残,多处坍方交通受阻,南回铁路昨天(9日)也因铁路边坡土石流淹没铁路停驶,让台东犹如“孤城”。南横路上的利稻村,因交通中断有如“孤岛中的孤岛”,村民一度出现缺粮危机。

  卑南乡富源村山区因地震土质松动,加上山区大雨,发生走山现象,四栋民宅龟裂变形,道路更如豆腐碎裂,居民紧急逃离无人受伤。基隆和新北汐止也分传民宅地基被淘空,房屋安全堪虑,共撤离15户、56人。

 基隆:楼梯变瀑布。台湾《联合报》记者游明煌/摄影

  基隆:楼梯变瀑布。台湾《联合报》记者游明煌/摄影

  台湾气象部门昨天表示,台东受锋面和东南风等影响,不少地方3天累积雨量逾700毫米雨量,卑南乡利嘉、南鹅甚至破800,几乎是台风天才可能“灌”出的雨量。基隆北海岸昨天也发布超大豪雨特报,近日要注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洼地严防淹水。全台今天将持续下雨,雨势虽会较昨天缓和,但仍须留意突然增强。

  到台东旅游的外地观光客,六成以上都是经南回铁、公路前往台东,南回在线个月才因几次台风来袭中断,没想到这次“双十”连假疏运期间,又遇豪雨搅局。

知本:铁轨不见了。来源:台湾“中央社”

  知本:铁轨不见了。来源:台湾“中央社”

  南回公路 “清了又坍、坍了又清”

  近日大雨不断,台九线南回公路“柔肠寸断”,太麻里新香兰到大鸟路段全线封闭,许多车辆卡在南回公路动弹不得。“公路总局”大武工务段虽然积极抢修,仍无法顺利抢通,昨天下午3时才恢复通行,不过晚间7时,再度实施预警性封闭。

  豪雨同样造成铁路受阻,南回线知本到太麻里路段一处隧道出口,昨天清晨5时发生土石流,台铁工务人员立即前往抢修,可是却“清了又坍、坍了又清”,无法阻止山上持续落下的雨水及泥流,台铁只能宣布南回线全天停驶。

  由于气候不佳,加上南回铁公路不通,原本想到台东旅游的民众纷纷改期或退房,市区逛街民众三三两两,让饭店、民宿等旅游相关产业业者“苦哈哈”,大叹生意难做。

  业者说,台东在7月受尼伯特台风重创,原本应该是旺季的暑假,住房率减少三成以上;原本寄望“双十”等连假能将损失“赚回来”,没想到老天爷竟和台东人开个大玩笑。朱姓民宿业者说,这几天下大雨,许多订房的游客宁愿被扣二成的费用,也要取消订房。

  卑南乡、台东市 发出一级淹水警戒

  台东雨势不断,台东市区中午又出现强降雨,台“水利署”对卑南乡、台东市发出一级淹水警戒,包括知本温泉饭店区都出现山崩,土石流淹没露天汤池。另外,台东市东兴新村往知本温泉的青海路,多处坍方,阿美释迦店冲入土石流,路面积水超过膝盖,市区多处积水。

  台东市长张国洲这两天马不停蹄勘灾,有的市民要沙包,有的要抽水机,还要忙着撤离危险区域。不少市民知道市长昨晚要嫁女儿,看到市长还要忙着勘灾,忍不住关心问“市长不是要嫁女儿吗?”张国洲说“只能向女儿抱歉了”。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