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南高雄台北三地土壤液化严重 新北新竹相对安全

2016年03月15日 08:27: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质调查研究所14日公布了8个县市的土壤液化潜势区,人口稠密的台南、高雄和台北市,高潜势区面积相当可观。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表示,当局规划第一年提供4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20亿元作为老屋健检之用,另20亿元则用来改善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潜势查询系统”昨天中午开放查询,网站分为民众版、专业版,民众版较为简单,可利用住址查询土壤液化状况,专业版则串连45种资料。到昨晚8点半,专业版浏览人次突破70万人次,民众版有近90万人次上网查询,两种版本都因为瞬间流量过大而死机。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人士则强调,昨日公布的是初级资料,未来会有第3级最终示范计划执行。为让民众安心,一个月内会对发电厂、水库再盘点一次地质与结构安全性。现有相关建筑设计,基本上都可耐7级以上震度。

  除已公布的8县市土壤液化潜势区外,其他县市如台中市、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县市预定年底公布相关资料,2019年完成全台调查(排除山区、岩盘或砾石层)。

  已公布的8县市中,屏东、宜兰高潜势区面积最大;人口稠密的都会区中,台南、高雄、北市都有上千到数千公顷的高潜势区;幅员甚广的新北市、新竹县市,相对安全许多,高潜势区的占比、面积都很小。

  孙立群呼吁,台南维冠大楼倒塌与土壤液化无关,而且921地震之后设计建造的房子,因建筑法规比过去严格很多,民众可以放心。

  台湾地质调查所所长江崇荣说,这次公开当局的初级图资,扮演火车头角色,第二阶将带动之后中级图资建制以及第三阶划定示范计划区域执行补强措施,包括地质改良,这部分“营建署”已在规划中。(中国台湾网 高旭)

  土地液化:

  也称土体液化现象,地震引起的振动使饱和砂土或粉土趋于密实,导致孔隙水压力急剧增加。在地震作用的短暂时间内,这种急剧上升的孔隙水压力来不及消散,使有效应力减小,当有效应力完全消失时,砂土颗粒局部或全部处于悬浮状态。此时,土体抗剪强度等于零,形成“液体”现象。(来自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