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静"下心"换"角度 台湾年度代表字开"选"

2016年03月08日 18:2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静”下心“换”角度台湾年度代表字开“选”

  “台湾2015代表字大选”正式起跑,远东百货董事长黄晴雯(中)、《联合报》总编辑游美月(右)及标枪金牌选手黄士峰(左)共同公布候选的50个代表字。(台湾《联合报》/陈柏亨 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联合报》与远东集团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合作举办的“台湾2015代表字大选”13日起跑,邀67位各界贤达,总计推荐“选”、“换”等50个字。今年除了循往例透过手机票选,也首度启用网络票选。

  12日“代表字大选”起跑记者会上,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联合报》总编辑游美月、2015亚锦赛标枪金牌黄士峰,共同揭晓代表候选字。

  “台湾代表字大选”创于2008年,依序选出“乱”、“盼”、“淡”、“赞”、“忧”、“假”、“黑”。黄晴雯指出,这7个字记录这些年来的台湾脉动与社会心声。

  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推荐“选”字。黄晴雯表示,这一年全球面临各种关键性的选择和选举,“这些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选择,透过民众以不平凡的选票,做出不平凡的选择。”

  “台湾需要换个角度看世界”,游美月推荐“换”字,“全世界都在变,台湾的年轻人面对全世界的竞争,必须换个角度抬起头来看世界,而非关起门自己吵吵闹闹。”她也期许台湾人“换个立场看事情”,了解对方立场找到共识;还要“换个心情过生活”,放轻松过日子、学习关心家人和周遭的人。

  国民党“大选”参选人朱立伦选“祈”,他表示,今年空难、尘爆等灾难不断,“祈”字代表“诚挚地祝祷亡者离苦得乐,祝愿伤者抚平创伤”。

  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选“换”字。她表示,当前台湾面临严峻挑战,“社会亟待改革与改变,需要换新汰旧。”台北市长柯文哲选“白”字,“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选“真”字。

  今年榜单出现有趣现象,首度出现“嗯”、“啊”等语助词。黄晴雯认为,这代表“社会现象无法用语言形容,年轻人只能以语助词表达”。游美月指出,应当静心的诗人余光中推荐“乱”字,运动选手黄士峰却推荐“静”字。黄士峰表示,不论是生活或运动场,人们都必须要冷“静”,才能找到明确的方向。亚锦赛中他一路领先却遭到超越,关键时刻,他靠着“静”字成功超越对手。

  最多人推荐的是“盼”和“变”字,各有4人推荐,象征台湾“期盼改变”的力量。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