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庆祝台湾光复70周年 《台湾抗日丛书》 在台湾发布

2016年03月08日 18:40: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日讯 庆祝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出版《台湾抗日丛书》六册昨天在台北诚品信义店举行新书发表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和前理事长林光辉细数先贤先烈抗日史实,驳台湾人无抗日之说。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抗日丛书》包括《台湾抗日人物集之一》、《台湾抗日人物集之二》、《台湾抗日人物集之三》、《台湾抗日团体》、《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台湾光复》。

  《台湾抗日丛书》由大陆台海出版社与台湾华品文创出版公司联合出版,迎接台湾光复70周年,两岸简繁体版10月同步上市。这套丛书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台湾人没有缺席”的历史事实,反映台湾人反抗外来侵略的不屈精神,在空前惨烈的8年抗战岁月中,台湾人始终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持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研究台湾抗日历史,他当天出席新书发表会,特别反驳李登辉说台湾无抗日事实。王晓波说,台湾被日本殖民,有压迫就会有反抗,台湾人怎会甘愿为奴不抗日。

  王晓波并指出台湾非武装抗日在地主、中产阶级和农民三个阶级都有参与,并与大陆有联系和关系,相关史料可证实。

  日据时期台湾抗日英雄丘逢甲之后、现任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致词表示,这套丛书搜罗记录许多台湾人抗日的史实,很不简单,但她建议对于台湾少数民族各族群抗日的史实可再增补,仍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史实故事,未被公开。

  林光辉是雾峰林家第9代,他指出,唯有了解台湾抗日历史,才能深刻体认先人奋斗精神。林光辉说,台湾人民的抗日战争应起始于《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之后,一直到抗战胜利光复为止,这50年的期间,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进行了50年的抗日斗争,站在台湾人的立场,台湾人民是“抗日50年”。

  谈到雾峰林家对抗日的贡献,林光辉表示,其祖父林祖密均参与罗福星、大湖张火炉、噍吧哖等抗日武装事件,跟台湾的关系息息相关,甚至在林祖密离开台湾之后,也以资金襄助蒋渭水台湾文化协会成立,用文化来对日抗争,在台湾抗日史中没有一刻缺席。 (田云鹏)

[责任编辑:田云鹏]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