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花莲布农人“祭枪”纪念族人抗日斗争百周年

2016年03月09日 09:29:0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居住在台湾花莲县卓溪乡的布农人9日举行祭枪祈福仪式,纪念族人英勇反抗日本殖民者暴行的“大分事件”100周年,希望世人由此了解历史的真相。

  据台湾媒体报道,仪式在卓溪乡公所前广场举行,由高龄92岁的耆老林启南率领族人祭枪。卓溪乡乡长吕必贤介绍说,该乡布农人原本居住在海拔近2000米的大分山区,日本殖民台湾时期针对少数民族施行“理番政策”,强制没收族人赖以维生的猎枪,引发族人强烈反抗。布农人烧毁日本警察驻在所,杀死日警12人,还引发其他部落群起效尤,展开一连串抗日行动,史称“大分事件”。

  吕必贤表示,对于布农人当年不屈的抗日斗争,现在台湾地区教科书中却没有为此发声,相当不公平。“大分事件”后,日本殖民当局把死亡日警当作“英雄”,建立“殉职纪念碑”,却把抗日的布农人说成“凶番”,进行残酷围剿灭尸。如今,应当要还原历史的真相。

  布农子弟、台湾歌手王宏恩担任此次活动代言人,在仪式现场献唱了布农歌曲。他说,从老人口中了解到先辈抗日的历史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自己引以为傲。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