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便利店破万 每2300人就有1家

2016年03月09日 11:53:51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宜兰五结7-11,被称为全台最美便利店  

  宜兰五结7-11,被称为全台最美便利店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 台湾处处是便利店,说是世界奇观也不为过。台“经济部”统计处5日公布统计显示,至2014年底,岛内四大便利店总店数已经突破1万家,达10131家。全台平均每2300人就有1家便利商店,比起日本2450人一家更为密集,比例高居世界第一。

  便利店在台湾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持续提高,已经占综合商品零售业营业额的26.1%,直逼百货公司占比。“经济部”预估,便利店营收今年仍将持续成长,估计将上看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湾便利商店的服务多元,不但冷热食品兼具,举凡缴费、宅配、购票、洗衣通通来,加上24小时营业,让台湾人几乎快陷入没有便利商店就不好生活的境地。而便利商店也毫无饱和迹象,不但开店数一路成长,营业额也持续冲高。

  “经济部”统计,自1999年办理商业营业额调查以来,便利商店营业额便呈逐年成长趋势,2014年营业额更高达2892亿元,占综合商品零售业营业额的26.1%,较1999年时提高了6.1个百分点,对照百货公司由1999年25.2%升至2014年27.7%,显示连锁便利商店在岛内零售市场的重要性日渐提高,营业额也直逼百货公司。

  而便利商店的密度,台湾也远超过日本,高居世界第一。据统计,台湾到2014年底四大超商总店数已达10131家,较2007年底增加1084家,其中“7-11”统一超商店数突破5000家稳居龙头,市占率稳超5成,“全家”便利商店的店数为2929家,市占率28.9%。

  目前便利商店销售仍以食品、饮料为大宗,占87.8%,其中食品占26.7%,饮料类占34.6%,烟类占26.6%。而为了拓展客群以增加销售额,近年便利商店营运内容更为多元化,从食品、饮料到熟食、生鲜,甚至到交通、娱乐票券销售、洗衣、物流服务等等,都让便利商店的竞争更加激烈,消费者能在便利商店获得的服务也更全面。

  网友:懒出境界 懒成文明

  对于台湾便利店密集度世界第一,台网友自夸“懒出境界,就成了文明”。

  @vera:某种程度说明台湾人真的很懒啊!不过也是懒到一定境界,就变成文明了!

  @鸡肠阿七:便利店不只可以解决生活问题,还是社交场所、文化空间。台湾人去其他地方,完全不能适应,寸步难行。

  @小不可:有人的地方就有便利店,代表台湾的社会发展水平。

  @echoecho:好厉害!也算是台湾的文化特色了,欢迎大陆人民来体验。

  @黑潮之塔:所以台湾很少大超市吧,即使有,密度也很低,真是不同消费习惯。

  @黄节节:与台湾的社会形态有关,但便利店的核心,还是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值得大陆学习。(记者 燕子) 

[责任编辑:黄露佳]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