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医届人力不足 台大医院外科离职率超过3分之1

2016年03月09日 10:42: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消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近年台湾医界内外妇儿医师四大皆空,外科医师更因医疗纠纷多、工作烦累,毕业医学生投入外科领域骤减,岛内医界龙头台大医院住院医师更感叹,每年同梯离职率超过3分之1,这些被医院当“宝贝”的住院医师只能告诉自己:现在投入外科是“蓝海策略”。

  台大医院一般外科总医师吴建晖目前是住院医师第5年,他表示,6年前学长姐那届有24位住院医师,到自己进入后台大医院后,近5年住院医师大约在6到16人之间,离职率约3分之1到一半,大部分都在前1、2年就离开,离开后多转去皮肤科、复健科及耳鼻喉科等。

  他说,选择外科是经思考两年后,希望回到自己的初衷,在家人和担任皮肤科医师的太太都支持下,他“天真认为”虽然环境差、投入的人少,相对发挥空间大,还是有希望。

  台大医院副院长林明灿表示,台大“救命型外科”一般外科住院医师,相对于去年18位,今年只剩6位,对医院来说,这些新血是“很宝贝的”。

  林明灿指出,台大持续开发远距照护应用系统及进阶微创手术,如“胃癌术后照护APP”、“远距胃肠外科照护”及“第四代单孔”微创手术专利器械,不仅加速病人出院及恢复时间,节省医疗成本,也希望减少照护人力负担,促进外科人力回流。

  不过吴建晖直言,远距照护可改变医疗行为,但对医学生的选择较不相关,选择外科主因还是回归到成就感、乐趣及收入。(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