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媒揭台湾建设乱象:从蚊子馆到“选举浮桥”

2016年03月09日 11:04:4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投资141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淡水大桥前天动工,此事引发台湾媒体的强烈关注,被称为是继金门大桥之后,马英九任上第二座被终结的“选举浮桥”。“选举浮桥”这个台湾特有的词语着实形象,选举时就浮出水面,选后就沉下去,下次选举前再浮出来,选后又沉下去,如此周而复始,导致金门、淡水这两座“浮桥”存在约20年之久。

  提到“选举浮桥”,笔者想到另一个台湾特色词汇——“蚊子馆”,与前者不同,后者是指公共工程已经建好,只不过被闲置,最后成为蚊子的“安乐窝”。这种“蚊子馆”可是遍及台湾各地,屏东机场航厦楼2005年才启用,但由于缺乏人气沦为“蚊子机场”,目前已停用;台湾不少地方都建有客家文化馆、原住民文化馆,笔者驻台采访时也曾去过几处,里面大多是空空如也,没几个人前来观光;此外,岛内一些体育场馆、购物中心也都沦为“蚊子馆”。

  造成台湾“蚊子馆”层出不穷的原因是规划不当、重复建设,选前信誓旦旦打包票,选后硬着头皮上马。至于候选人允诺要建的大型桥梁,因为投资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政府一时拿不出,也只能长期沦为“选举浮桥”。

  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些“浮桥”终于动工了,但建成后真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吗?以大小金门的金门大桥为例,金门户籍人口约10万,其中小金门不足1万,而常住人口则更少,真需要花五六十亿元建一座桥吗?至于其观光作用,以金门的接待能力,未来大桥建成后,会多来多少观光客呢?再谈谈淡水大桥,其建成后功效同样有颇多疑问:用141亿元换河两岸之间交通缩短20多分钟是否合算?拉动观光的预期能否顺利达到?

  如果决策不当,这些“命运”多舛的大桥或将重蹈“蚊子馆”的下场,再耀眼的民主光环也掩盖不了浪费的阴影,少数人可能会获益,社会大众将为此买单。(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责任编辑:范斯腾]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