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幼教专家“深耕”大陆市场

2016年03月09日 11:0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随着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早教行业”近年来作为新兴行业在中国不少城市出现,并迅速步入强劲的发展轨道。来自台湾的幼教专家也随着早教行业的兴起而“风靡大陆”。

  近年来,广东惠州市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成立于2009年的惠州金尚早教中心,是一所从事“蒙特梭利教育“的学校,有两名台湾籍幼师。这两名来自台湾的幼教专家梁碧瑶和琳达老师19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来自台北市的幼教专家梁碧瑶老师长期从事幼教行业,她介绍,台湾幼儿园经营从1982年开始,在政策扶持、人口成长、社会需求等外部环境的良好机会促进下蓬勃发展。随后几十年至今,民办幼儿园、托儿所在台湾发展逐渐成熟。她认为,台湾幼教专家之所以在大陆受欢迎,是源于台湾一直本着对学术的自由与尊重、以回馈社会的大爱之心来做教育,并将此理念融入到幼儿教育中,用严谨并开放的态度吸纳中华传统文化及西方文化。

  梁碧瑶告诉记者,受到“少子化”现象冲击,台湾幼教机构开始转向广阔的大陆市场,近年来在大陆台商人口密集地区及一些内陆城市“深耕”布局,台湾幼师也随之赴大陆交流。

  然而,目前台湾教育机构进入大陆仍受限,不少教育机构虽然都是台湾人管理经营,却要通过中外合资的模式进入大陆,梁碧瑶希望随着海峡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台湾人能真正进入到大陆的教育行业,把台湾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带到大陆。

  1988年,梁碧瑶老师赴日本求学时受“蒙特梭利教育”概念的启发,随后赴意大利专程学习“蒙特梭利教育”。她认为,“蒙特梭利教育”是对孩子最好的成长教育。为此,她由在台湾自办幼儿园,转为辅导教学,十几年来不断往返海峡两岸,推广该教育理念,并先后在上海、河南等地教学,2013年来到惠州。

  对“蒙特梭利教学法”推广过程中受到的质疑,梁碧瑶说,“蒙特梭利教育”在台湾也曾被视为“另类教育”,但由于对师资的专业要求高,目前在台北市落实该教学法的幼儿园只占少数,在大陆更是因曾受到商业品牌手段的炒作和贵族化收费,抹黑了整个“蒙特梭利教育”。加上教具多、环境和幼师培训费用高、回报慢等掣肘因素,“蒙特梭利教育”在大陆推进很慢,在惠州正规的蒙特梭利学校也仅有两三家。

  琳达老师在惠州金尚早教中心任教已两年多,因亲切和蔼,备受小朋友欢迎。琳达老师坚信6岁以下教育是基础,儿子一直接受“蒙特梭利教育”。琳达老师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已上小学的儿子心性明智,比同龄孩子更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的需求。

  在惠州金尚早教中心记者看到,幼儿在教室时而各自细心操作各种教具,时而互相协作完成作业,还辅以运动锻炼。

  琳达老师介绍说,“蒙特梭利教育”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抓住6岁前幼儿对秩序、运动、语言的敏感期,并在“预备好”的环境中进行教育。家长对于蒙特梭利的误解,会在看到孩子的转变后,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接受。

  梁碧瑶和琳达老师还有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到教育资源相对更稀缺的西北偏远地区去推广幼儿教育,让每个孩子得到关注和教育。(完)

[责任编辑:范斯腾]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